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續

在瞭解到指數化投資的目的在於獲取市場報酬後,我們就可以瞭解一點,市場具有效率與否,與指數化投資人能否拿到市場報酬沒有關係。一點關係也沒有。

在任何市場,只要投資人採取指數化投資,他就一定可以拿到市場報酬。也就是說,指數化投資人不必考慮市場是否具有效率。只要你的目標是市場報酬,那麼指數化投資就是你的答案,你的工具。

市場是否具有效率,是主動投資人的問題。是否值得採行主動投資,核心問題就在於,市場的效率。

在浸淫指數化投資幾年之後,我才終於從Vanguard投資長Gus Sauter在一次訪談中所說的,”Whether or not stocks are efficiently priced is really only important to the success of active managers.”這句話中體認到這點。

身為指數化投資人,卻常在意市場效率的議題,根本上,這是無法擺脫”要主動投資才是真投資”這種漫天投資大謊的典型症狀。

市場是否具有效率,根本就是主動投資人的問題,不是被動投資人的問題。市場有沒有效率,跟我們指數化投資人能否拿到市場報酬有關係嗎?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市場有沒有效率,卻決定了主動投資人的遊戲是無聊還是有趣。

是主動投資人先挑起這個議題的。他們喜歡說因為他們努力,他們用功,所以他們理應拿到更高的報酬。好吧,要比就來比。我們就用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證明給他們看。我們不要動,不出招就可以打敗你們的花拳繡腿。你們喜歡找我們比,我們就給你們答案。

但其實,指數化投資是否會勝過主動投資,也不應是我們在意的問題。因為指數化投資,只要拿到市場報酬就是達成任務。勝過多少主動投資人,頂多是副產品罷了。勝過主動投資人,根本不是指數化投資的目的。只是,指數化投資往往會順便達成這個目的。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市場中只要一有人開始採行主動投資,那麼效率便會開始顯現。你曾在機場走過那長長的行人輸送帶嗎?主動投資人在市場中的行為,是在輸送帶上逆向行走。而且市場這條輸送帶很特別,你逆向跑得愈快,它就會運轉得更快。主動投資人,常跑得氣喘噓噓,卻沒有前進分毫,或甚至倒退嚕,其實是意料中事。

在體認到市場報酬就是整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高報酬後,降低投資成本以拿到最大量的市場報酬,也成為邏輯上清晰可見的選擇。低成本有讓投資人賺比較多嗎?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是。比起很多不知道到底需不需要技術的分析(看圖說故事好像是國小課程),或是根本不是紀律的操作方法(壞習慣也是可以有紀律的),減低投資成本,在讓投資人獲取更高報酬方面,成效確定且簡單易行。

在推倡指數化投資時,我們常常去找主動投資的成績來比。並不是因為被動投資的目標在於勝過主動投資,而在於太多投資人一開始接觸投資,便落入主動投資的領域(或說是圈套?)。

在金融業的鼓吹,在自己不甘心只拿市場報酬的潛意識的推動下,大多投資人踏入了主動投資的範疇。為了讓他們看見另一個選擇,所以要以實際成績進行比較,讓他們知道主動投資不見得比較好,績效往往比較差。但我們要知道,打敗主動投資人不是被動投資的主要目的,被動投資的目的在於獲取市場報酬。

獲取市場報酬,這個投資理念,本身就是一個可以與主動投資的想法平起平坐的重要投資論點。

指數化投資,才是市場中真正的順勢而為。當你有了正確的想法,以市場報酬為目標,不要依賴任何人為努力或天賜幸運所帶來的變化莫測的成績,等著你的,就是投資的康莊大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主動投資需要效率市場(Active Investors Need Efficient Market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你不該這樣做指數化投資(Thou Shalt Not Indexing in This Way)

Perspectives on Equity Indexing讀後感2----自己追蹤指數很簡單?

7 comments:

JP 提到...

我想也許是台灣的投資環境裡
有太多的業者搖著主動投資的大旗
招攬著許多自認不凡的人
以為主動 積極 努力就可以達到不凡的報酬
雖然我一度也是這種人....
不過我又想請問綠角
是否指數投資不必在乎投入的時機呢?
當我準備投入指數化投資時
但卻還在計較著現在行情處在高點
想再觀望一陣子
這是否還是心繫著主動投資的想法呢?
還是被動投資不在乎行情高低
只要嚴格執行投資紀律就好?

匿名 提到...

主動式投資跟本就是賭博嘛!!

今天如果技術分析出現多方訊號,就做多...
那就像今天在牆上看到九隻螞蟻,就認為樂透會開9號..
兩者是一樣的,可能對也可能錯!
難怪投資公司老是鼓吹客戶不停投資,
自己好好的賺佣金手續費,
而不是自己在默默的投資賺錢...

今天新聞說高盛集團和美林集團在搶
預測世足賽神準的章魚 "保羅"
高盛開出年薪1.28億的價碼...
還要打造整層樓的大魚缸來供養保羅!
希望這隻章魚能加入其"專業"的投資團隊,
唉...姑且不論這則新聞真假..
如果連華爾街分析師都比不上神棍,
更別說台灣那些專家老師們了..%^$%

綠角 提到...

JP
投入時機與調節的方法
需要資產配置的概念
請參考
資產配置初步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保羅根本是運氣好罷了
當個有趣的新聞倒是不錯
太認真的話
譬如設個獎頒給它 就有點無聊了

muse 提到...

綠角大

要是早10年看到你的書就好了!

過去總認為做好功課去挑選境外基金,或者學習技術分析研究某檔股票就有用,事後證明賺少賠多,投資這東西跟傳統觀念有努力才有收穫背道而馳,纔知道原來方向搞錯了,現在只想趕快投入指數化投資,綠角大您建議哪些指數化基金是必買的?還是ETF哪些是必買的?是否也是分新興市場、成熟市場?比例該為多少?資產配置該如何進行?

可否請大大撥冗建議?
我的信箱是muse@cieca.org.tw

或者您指點我該注意您哪些文章中有提到
感恩~~~~

匿名 提到...

指數化投資的目的是降低擇股的風險, 並非想消除掉投入時機的影響. 不論是不是指數化投資, 投入時機肯定會決定你的報酬率, 特別是「投機」報酬率.

但是, 投資人能夠掌控的諸項要素裡, 並不包含擇時.

在不好的時機買入/賣出, 心裡難免會覺得嘔. 如何避免這些心理層面影響投資決策, 就要看個人意志以及在投資歷史、理論、行為財務學、資產配置、和執行計畫(包含應付突發狀況)上做的準備了.

如果計畫長期持續投入, 一時間買高會影響多少報酬, 其實可以稍微算一下, 算完也許心裡就比較不會在意了.

隨風飄意 提到...

說到保羅,來分享一個很好笑的新聞,原來美林、高盛的「專業投資團隊」,其實跟海底的章魚是同一等級,看來與其聽這些「專家」的預測,擲茭杯的效果可能更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3/8/296u2.html

綠角 提到...

muse先生
採用指數化投資概念
並不會出現什麼"必買"的選擇
也不急著做決定
各類資產的配置
還請參考"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

匿名先生分享的很好
謝謝

也謝謝隨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