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T note

U.S. Treasury Note即為美國國庫票據,英文簡稱T-note,為美國政府發行的中長期債券。到期天數從一年到十年。目前定期進行拍賣的美國國庫票據的到期天數有2、3、5、10年四種。

2年到期的美國國庫票據每月拍賣一次,3年到期的美國國庫票據每季進行一次拍賣,分別在2、5、8、11月。5年到期的美國國庫票據每月拍賣一次。10年到期的美國國庫票據一年拍賣八次,分別在2、3、5、6、8、9、11及12月。

美國國庫票據每六個月配發一次利息給持有人。到期時,支付最後一期利息與票面價格的加總給持有人。

美國國庫票據最低面額為USD1000,以USD1000為增加單位。

目前所有的國庫票據皆無實體憑證。購得國庫票據的投資人和機構不會收到實體的債券。債券的持有以電子商務方式進行。

美國國庫票據在發行時,會設定一個接近當時的市場殖利率的數值作為票面利率,然後進行拍賣。如此可讓最後拍賣定價不會與票面價值有太大的差距。

在國庫票據拍賣中投標有兩種方式,非競爭性投標與競爭性投標(noncompetitive bid and competitive bid)。在競爭性投標中,投資人和機構提出他希望持有該國庫票據時可以得到的到期殖利率。假如投資人希望持有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高於債券的票面利率時,等於是希望以低於債券的票面價值的價格購入債券。假如投資人希望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小於票面利率,等同於將以高出票面價值來購入債券。

舉例來說。在2006年5月15號發行的十年期美國國庫票據,其票面利率是5.125%。最後拍賣決定的債券到期殖利率5.140%。在這樣高於票面利率的到期殖利率下,投資人可以用99.384元買進票面價值100元的債券,等於是折價買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target="_blank"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公債-T bill

美國公債-T bond

美國公債-TIPS

債券報價

債券定價

1 comments:

施懿恩 提到...

藉著綠角大大的網誌了解債券投資,請問有沒有人實際使用過firsttrade,如果我用firsttrade買了債券後,賣出時的報價要在哪裡看呢?
如果有人有經驗請指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