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1---務實的效率


書中很大一部分在講解效率市場的意義和反效率市場的研究與事證。

很多投資人將效率市場的不完美等同於效率市場的不成立。

效率市場無法完美解釋市場現象,也有些所謂的”異常”,指的是效率市場不應該出現的現象,但這不代表效率市場完全不成立。

假如就專注在這些不完美的地方,忽略掉支持效率市場的事證,那如何能不算是一種偏頗的看法?

很多投資人宣稱市場不具效率,然後呢?然後當他看到有關公司,有關經濟的新消息時(說是新,但投資人知道的公開消息,通常已經有點舊了),他做什麼呢?他說,因為市場沒有效率,所以我根據這些消息做出投資反應是可行的。他在思想上反對效率市場,但他以行為支持效率市場。

身為一個主動投資人,你是否看到新消息就想要據此做出適當反應,你是否努力估算證券的合理價格。假如答案是兩個Yes的話,謝謝,你正是效率市場的信仰與推動者。你會這麼去主動投資,為什麼別人不會?假如大家都這樣在主動投資,市場為什麼會沒有效率?

而很多人反對效率市場的方法是,他在自己腦中形成一個自以為的效率市場理論,然後想說這個理論怎麼會對。最常見的兩種說法就是,”投資人不理性,市場怎會有效率?”與”假如市場有效率,那怎會有泡沫與重挫?”

其實,錯的不是效率市場,錯的是他對效率市場的認知。這種場景屢見不鮮。所謂的”看法”,除了與被評論的事物有關,也反應出說出與寫出這些看法的人的程度。很多時候,這些”看法”,大多是在反應後者。反應出立論的人的程度時,有時會讓這些看法相當精采,有時則是不值一看。不是所有的觀點,都有值得閱讀的價值。

效率市場雖不完美,但它所描述的,是金融市場運作的基本規則。有消息,就會被反應。雖然有時反應過度,有時反應不足,但目前看來,沒有讓你事先有系統的知道市場會反應過度或不足的方法。泡沫和暴跌的現象,也不詆觸效率市場,只要它們無法形成一有規律,而可被利用的情況。

很多人反對效率市場,不是因為這個理論反證了主動選股的可行性,而是因為它打破了太多人,輕鬆致富的美夢。想想看,股市裡有多少覺得工作很無趣,投資很好玩的人參與其中。太多人想從股市中輕鬆賺一筆,假如股市投資是比本業還要吃重、更讓人難過、壓力更大的環境,那怎能有趣得起來呢?

但事實就是,股市投資在許多專業人士投入所有工作時間,再加上分析團隊的資料後,仍不一定能獲取打敗市場的成效。股市,絕不是一個可以輕鬆賺錢的地方。股市是一個你努力的半天,也不一定會賺錢的地方。

正確的主動投資方法,應納入市場效率的考量。就如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 書中所闡述的觀念。這就是一個很正確,很正面的面對主動投資的侷限所在的投資態度。把頭埋進沙裡,口中默念”市場無效率”五字真言的投資人,是把屁股露在敵人面前的鴕鳥。


本書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賠多於賺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2---實作建議

指數化投資與效率市場

Capital Ideas讀後感----Efficient Portfolio and Efficient Market

7 comments:

雷浩斯 提到...

的確,正確的主動投資法,一定會納入市場效率。
價值投資者確認股票的內在價值之後,在便宜的的價格買入,就是認定該股票一定會回歸均值。
放空者在股票價格高漲的時候進行放空,也是認定價格一定會產生回歸現象。

一個路人 提到...

市場的不完美與市場無效率 在下的看法

100%效率的市場就是完美效率市場

但是實務上 常常可以看到市場無效率的地方

可將市場想成是
完全效率市場與完全無效率市場的組合
100% 0%
90% 10%
80% 20%
70% 30%
. .
. .
. .
0% 100%
很明顯的 越往下 投資人想獲利就越容易

所以投資人要面對的問題就是
能否找出市場無效率 並利用那樣的機會獲利

我個人認為市場應該是 90% 10%的配對
那10%裡面的可再分成 9.99% and 0.01%
那沒人注意0.01%也許就是金融海嘯的成因

主動投資法就是找出市場無效率提供的獲利

但是實務上 投資人未必找的到 況且
因為要主動往往又創造了一些無效率的行為
這些無效率就是券商跟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

總結就是 愛玩的人就玩吧 只不過一直以來輸錢的人投資人比較多

綠角 提到...

謝謝hilihist與路人的分享

Chihche 提到...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3848204575608623469465624.html

恭喜作者在12月要推出這本書的第10版,連結係從第10版的文章中擷取出來發表在11/18號的wall street journal,和大家分享!!

綠角 提到...

第十版了
還有多少投資人
根本不知道原來有指數化投資這回事

Stephen 提到...

Jack Treynor曾寫過幾篇關於效率市場的文章,相當有意思!綠角大有空可以去參考一下~簡單來說,他認為:除非某資訊能傳達給所有投資人,否則證券價格無法完全反映這筆資訊。因為擁有關鍵資訊的幾位投資人也會考慮自己曝險的部位,而不過度買/賣這支證券。
(The power of few knowledgeable investors, 1975; Portfolio theory is inconsistent with the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1980)

綠角 提到...

感謝Stephen的分享

有空再找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