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


快樂賺不停這本書是11月22號華山基金會公益講座的贈書。擔任座談人的綠角,也拿到了這本書。

我先承認,當初開始看的時候,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像小學生被迫做功課的感覺。因為這幾年閱讀的財經書籍,多是有興趣後自己找來看的。可是既然拿到了贈書,又不看,總覺得有點可惜。就花時間讀完吧。

讀了第一章之後,我開始問自己,”為什麼以前都沒注意到這位作者?”

這本書與一般理財書籍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將錢與生活徹底結合。

就如英文書名”Money Can Buy Happiness”所講的,作者在書中明白闡述,金錢的確可以獲取人生中的快樂,只要我們知道什麼事情是我們真正在意的,把錢花在對的地方,並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譬如債務和退休規畫這些金錢壓力。

俗諺”錢買不到幸福”這句話,似乎想將金錢與人生中的快樂一刀兩斷的分開,Money can buy happiness這本書則讓讀者看完之後,會覺得這才是對錢的務實看法。

書的第一章就提到”記帳”。我以前一直認為,記帳這個動作,是專供每個月錢不知道花到那裡去的人用的理財方法。讓人能掌握支出,進而知道可以從那裡省下更多的錢。

但這本書教的記帳方法是要分門別類,看看錢用在什麼地方。然後回顧,有多少百分比的錢,是花在讓我們更快樂,更高興的地方。這個習作會讓人赫然發現,錢常常花在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上了。

書中第二章分析人類的物質欲望,有兩個重要的名詞分別是”炫耀性消費”與”競爭性消費”。炫耀性消費的目的是一種火力展示,表示我有那麼多錢。競爭性消費則是用於彰顯我有更多的錢。

這種人比人的遊戲,通常只有在消費的瞬間和之後的短期間內有點快感。過些時間當你發現別人有比你更大更好的東西時,你就生氣了。於是又要去賺更多的錢,買更好的東西。這是一種很無聊的遊戲。而且不幸的是,在沒能跳脫之前,你不會看出這是一個無聊的遊戲。你以為自己在玩遊戲,其實是你在被遊戲玩。

作者也提到,人會被周遭親友影響。假如你的鄰居與朋友,整天都在跟你談他們又買了什麼好東西,那裡又有拍賣,不用懷疑,只要你是人,你心中的購買欲一定蠢蠢欲動。(看來少看開箱文,少逛拍賣網站,絕對是降低購買欲的方法。)

一個人手上的錢,就像轟炸機彈艙裡的炸彈。很多人選擇到片草不生的炸射場,把炸彈通通倒下去,在一陣壯觀的火花四射後,什麼都沒有。這個炸射場就叫做炫耀性消費。但這些炸彈,我們也可以把它投在真正重要的目標上。這本書,就是教人看清楚,到底那些事,才是你人生中重要且讓你快樂的事。把錢花在這上面,你會得到恆久與持續的快樂。

時間是一個人最大的資產。書中有句讓人觸目驚心的話,就是,假如有台提款機,可以隨時讓我們查看人生剩下幾個小時,我們一定會知道時間有多麼重要。

除了以分類記帳方式管理金錢外,這本書也教讀者如何對時間分類記帳,看看你的時間都花到那裡去了。這個習作可以讓人看到自己時間分配的不平衡,看到工作是否已經壓過家庭生活,或是自己在意的興趣根本沒花時間在做。讓讀者看到問題之後,有立即想處理的動機。

這是本很不一樣的理財書。假如”財”是一種資源的話,我們的時間,我們的金錢,的確都是”財”。這本書教讀者精確掌握人生資源的運用,達到讓自己滿足與快樂的人生。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快樂賺不停(Money Can Buy Happiness)”讀後感續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財富的價值

3 comments:

Blaw 提到...

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有台提款機可以隨時查我們一生勞動力所能賺取的餘額,大概也很刺激吧,這樣還有多少人會繼續推遲理財的規劃呢

綠角 提到...

謝謝Blaw的分享
有這樣一台機器的話
倒還不錯

klhsieh 提到...

有網站可以幫忙算人生還剩下幾天...

我假設我只能活到80歲
(2060年12月1日)
下面的連結告訴我還剩16625天
http://www.timeanddate.com/countdown/to?msg=Life&p0=241&year=2060&month=12&day=1&hour=0&min=0&se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