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在看過前面三篇關於退休提領計畫的相關研究之後,讀者應能直接看出關於退休提領的常見錯誤看法。

第一個就是,退休就是將資產100%投入固定收益之中,然後以利息收入作為生活費。

100%的固定收益投資會有幾個難以避免的問題。

首先,假如退休者就是領固定收益的利息當作生活費,每年固定都是這樣的金額。

假如他第一年有100萬可領。在3%的通膨下,過了24年,一樣的100萬,會只剩下當初退休時50%,也就是50萬的購買力。

以一個60歲退休的人來說,活到84歲,是很有可能的事。領取固定收益,難以逃脫通膨侵蝕。愈活愈差,幾乎變成一種保證。

再來,一個100%固定收益組成的退休金投資組合,難以長久維持。手邊有智慧型資產配置一書的讀者,可以參閱William Bernstein在最後退休提領討論中的計算。

100%固定收益,在大多情況下,會讓資產總額很快的向零趨近。假如歸零這天發生時退休者還活著,那就是一個墜毀的退休計劃。

這裡我們也可以再看一次Trinity Study的圖表(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在100%債券那欄,一個4%的初始提領比例,撐到25年的機會,只有46%,連一半都不到。但只要加進25%的股票,4%的提領比率,可以有93%的機會撐完25年。有50%的股票,過去經驗100%可以撐到25年。

將退休金完全投入固定收益,退休者要不就是只好維持2%這種低提領比率(或更低)以及它帶來的較低生活水準,要不就是使用4%到5%的提領比率,然後擔心錢在自己身故之前提早用完。(不要小看提領比率2%和4%的差別,後者每年可花用金額是前者的兩倍。)

這兩個怎樣看都不會是個好選項。

因為過於擔心股市的風險,而將退休金資產100%投入較為穩定的固定收益,將帶來較低的生活水準,與過早用完金錢的顧慮。結果就是,為了逃避一個風險,而帶進另一個可能更無法接受的風險。

而且,以資產配置的基本原理來看,一個100%固定收益的投資組合,往往很可能不是波動最小的投資組合。將一個100%的債券投資,挪出一小部份投入股市之中,反而會降低整體的波動。

這就是資產配置最妙的地方,加入風險資產,不一定會增加整體的風險。關於這點的詳細解說,請參閱資產比重對投資組合報酬及標準差的影響一文。

退休資產全部投入固定收益之中,會讓生活費的提領難以逃脫通膨的殺傷力,或讓退休者謹慎度日,深怕錢太早用完。而投資人自以為固定收益的低風險,其實往往還不如一個內含有些許股票的投資組合。

一個60歲退休的人,活到80歲是很有可能的事。一個長達20年的退休期間,投資人面對的仍是長期投資的架構。具有增長性的資產類別,對於維持一個活潑有力的退休投資組合,具有關鍵的重要地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相關研究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onte Carlo Simulation)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續(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狀況其實沒想像中嚴重(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讀後感---徹底瞭解客戶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一般的債券都是指美國國庫券,不知道如果換成Tips後,100% fix income的資產配置withdraw的成功機會會不會變高..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我了解 活的比賺得久 的危險
可是退休族欠缺的就是 以時間換取相對較高報酬的本錢啊?

綠角 提到...

大猩猩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或許是因為TIPS是比較最近的金融產品的關係
我還沒看過退休研究用TIPS做的

貓兄
請讓計算與事實
而不是直覺導引你的看法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或許我表達的不夠清楚

我知道股票 buy&hold 的長期報酬
是相對較高的

但是 在遇到 股災時 譬如:上個月
資產一定是減少吧

那要是 活的不夠久
在ㄠ回來之前 怎麼辦?

trifire 提到...

>不知道如果換成Tips後,100% fix income的資產配置withdraw的成功機會會不會變高

個人認為還是成功機率變高的可能是小的。TIPS只能保持購買力,但是TIPS還是會有債券價值遭受利率高低波動的問題。如果退休計畫就是從今年開始不論持有哪一種債,肯定很慘的。

trifire 提到...

不過另外一個想法,就是以Ladder的方式來持有TIPS,成功的機率不知道會不會再高一些。

或者在提領時每一次的資產增值就投入長期的TIPS然後以Ladder的方式分佈。

我提這些方法所定出來的提領計畫看看財經界會不會有人開始研究啊。

綠角 提到...

貓兄
希望我後續的文章
可以對你有幫助吧

Trifire
感謝分享
那天我看到相關研究
再來分享一下

Vivian 提到...

這裡有一篇討論納入 TIPS 這個資產對退休後提領率的影響
http://www.retireearlyhomepage.com/novtips.html
的確能使得"提領率"較為穩定


另外,這個網址彙整了許多學界/業界有關退休後提領的Paper,文章,calculator,...等,若能花點心思看看,相信可以挖到不少寶哦~一併提供給大家:
http://www.bylo.org/saferetr.html

匿名 提到...

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VT 跟VTWSX並不一樣哦

VT: http://finance.yahoo.com/q?s=VT

VTWSX:
http://finance.yahoo.com/q?s=VTWSX

VT目前三十多塊美金
VTWSX十四塊多

綠角 提到...

Vivian
感謝分享
看了一下 有很多精彩的內容

匿名先生
謝謝好意提醒
我知道開放式共同基金和ETF是不一樣的東西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我也是剛好讀到這一章
我想 綠角大 想說的就是 SD vs Retturn
那張圖裡的 J shape cure

無獨有偶的 醫學上也有一個 Starling cure 有一點相似的味道....

綠角 提到...

謝謝貓兄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