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的數字,基金的週轉率(Turnover Rate, A Tricky Number)

近來發現,自己對基金週轉率的認知太過簡化。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基金的週轉率就是一年當中,基金有交易的資產除以總資產。問題是,交易指的是買,還是賣,還是買加賣?

答案是,美國的基金公司是選用買進和賣出的金額當中,較小的數字為分子,然後除以總資產。以這個數字,做為正式報告中的週轉率數字。

基金買進和賣出證券的數量不一定會一樣。

譬如有支基金,在某年吸引了大量新資金的投入。經理人拿到這些錢,只好一直買、買、買。這樣這支基金的周轉率會很高嗎?未必。假如該基金當年只有賣一些些股票,那麼它的週轉率可以是3%、5%這種很小的數字。而其實,基金在大量買進新股票時花費的成本,並沒有讓週轉率這個數字反應出來。

一樣的道理。假如有支基金在某年面臨了大量贖回。基金經理人只好一直賣股票。但假如該基金當年只買進一些股票。基金公司一樣可以用這個較小的數字來報週轉率。

也不一定要有資金的出入才會造成買賣間的差異。

假如基金資產總額穩定。但經理人開始囤積現金。從100%投入,慢慢變成90%投入市場,10%以約當現金持有。也就是他要賣掉約暫10%基金資產的股票。那麼週轉率一定會有10%嗎?未必。假如經理人當年只買進很少的股票,基金的週轉率一樣可以很低。

所以,以週轉率這個數字來估算基金在證券交易費用方面的支出,只會低估,不見得準確。

但是,投資人需要這些數字來做為挑選基金時的參考

這個數字的報告方式應該改進。晨星在去年12月就有篇基金分析師的文章,呼籲改變週轉率的報告方式。文中建議以買進賣出的數值來計算週轉率。這對基金公司來說,根本是舉手之勞罷了。更充分的訊息揭露,才是善待投資人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週轉率 (Turnover Rate)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附加資訊揭露—續1(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2007台灣證券集中市場與店頭市場週轉率概算(2007 Turnover Rat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何處可得到最後一段有晨星的基金分析師提到應使用買進加賣出表示基金週轉率更進一步的資訊,例如原文及該基金分析師為何,謝謝^^

綠角 提到...

我忘記了
你可以在晨星網頁用Turnover rate搜尋一下
應可找到

匿名 提到...

從版大介紹的台灣信託投資公會得到的訊息
基金週轉率似乎也是依循美國的方法
採用較低的一方(買或賣)與市場週轉率相比較

想請教的是
為什麼周轉率會有負值
例如富邦邦基金
http://www.sitca.org.tw/D0000/QB01.asp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出這個奇特的現象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耶

而且那個連結會被阻擋
說不可以私自連到公會網站

匿名 提到...

那就從公會首頁進入吧
http://www.sitca.org.tw

應該就可以了

Leon 提到...

http://www.tej.com.tw/webtej/doc/WFTRN.htm

根據上面這網頁的公式

依據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定義如下:

累計賣出週轉率 %
=(當期賣出上市櫃股票及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總額-當期受益憑證淨買回金額-當期基金收益分配金額)/(當期平均淨資產價值 * 信託契約規定可投資股票及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比率)*100%

當分子項的買回金額或收益分配金額大於賣出總額時,就有可能是負的。

另外,SITCA的資料庫裡面可以查到基金各項費用比率表
http://www.sitca.org.tw/D0000/QD01.asp

我想說週轉率的高低必然會反映在該網頁的交易直接成本(A項)內,那麼直接以合計的比率作為考量,即可簡化整個挑選過程,請問綠角大,這樣的考量是否可行,或是有什麼不周全之處呢?

綠角 提到...

非常感謝光的分享
解決了負號的問題

週轉率的確會反應在交易成本上
我覺得你這樣想
沒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