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urchase fee?(What is Purchase Fee?)

這個頁面,有Vanguard的債券和股票指數型基金總表。有些細心的朋友,在International/Global Stock這個區塊會發現,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Emerging Markets Stocks Index)有個0.25%的Purchase fee。這時可能會覺得奇怪,Vanguard的基金不都是免佣的嗎?怎麼會有一個0.25%的Purchase fee,這是什麼東西?

開門見山的說,這個Purchase fee不是佣金(Load),所以這支基金仍是免佣基金。

那就奇怪了,一樣是買進時要付出的費用,為什麼不是佣金。

區分的重點在於,投資人買進時付出的這筆錢,誰拿去了?

假如拿走這筆錢的人,是基金公司,是基金的承銷單位,那麼,這個錢是佣金,是Load。

假如這筆錢交出去,是歸屬於基金資產,那麼它就不是佣金。Vanguard新興市場基金所收的0.25%Purchase fee就是這種東西。這個原則,在該基金的Fees& minimums頁面有加以解釋。

那為什麼要收這筆錢?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其實可以觀察一下,為什麼只有新興市場指數型基金FTSE All-World ex US這兩支指數型基金有收Purchase fee,其它像歐洲指數基金已開發國家指數基金太平洋指數基金都沒有收?

答案就在於,新興市場,這四個字。

新興市場的股票比起已開發國家的股票,流動性較低,交易成本高。當有新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基金時,指數型基金經理人會買進股票,假如不跟新進入的投資人收錢來負擔買進股票的費用,難道要全體基金投資人一齊幫他付錢嗎?

舉個假設性的例子。譬如有個大戶,單筆買進了1000萬美金的新興市場指數基金。假設在新興市場買股票,平均會招致0.25%的買進費用。經理人為了消化這1000萬美金,就要花2萬5千美金給券商做買股票的手續費和佣金。假如不跟這個大戶收Purchase fee,那麼這五萬塊是不是要從基金的資產出(難不成基金公司會幫你出)?那不就是從每個基金投資人的口袋中拿錢出來幫這位大戶買股票。假設有一萬個投資人好了,那是不是平均每人要出2.5塊美金?你願意出嗎?

所以Vanguard公司對新興市場指數基金和含有相當新興市場比例的FTSE All-World ex US這兩支基金收取Purchase fee是相當合理的行為。

同樣的,新興市場指數基金收0.25%的Redemption fee,也不是佣金,也是直接交與基金資產,做為股票賣出時的成本支出。

其他投資已開發國家的股票指數型基金,因為交易成本較為低廉,因此沒有這種Purchase fee和Redemption fee的規定,只有短期買賣的懲罰性贖回費用。

至於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它是一支Fund of Fund,其實也含有相當比例的新興市場。雖然沒有Purchase fee的設計,但我個人推測,它投入旗下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的錢,也會被收取Purchase fee。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沒有帳單的支出

漫談封閉式基金

7 comments:

測量隊 提到...

請推薦我到firstrade開戶好嗎??

綠角大大你好:

知識就是力量。在這亂世裡許多人都抱持著獨善其身的想法,能像你把自身擁有的才能無私分享給眾人的,可說是少之又少。拜讀過你的大作之後,才深覺自已的渺小。尤其是那篇 我的選擇 我的背叛 ,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當頭棒喝。謝謝你~
請推薦我到firstrade開戶好嗎,我的mail: 183699@yahoo.com.tw chen,chih-hui
謝謝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

這種Purchase fee,會在定期定額也收取嗎?假如我先單筆$3000,再每月$100定期定額,Purchase fee:0.5%, Redemption Fee:0.25%,那$100的部份在投入時及贖回時會收嗎?

(以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Investor Shares為例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0533&FundIntExt=INT#hist=tab%3A0)
謝謝

青蛙

綠角 提到...

建元
請問一下
你透過那家券商
可以買到VEIEX?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剛加入firstrade,準備要寄表格還有電匯來投資VEIEX
謝謝

綠角 提到...

建議你參考
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但停售之前
Firstrade本來就沒有販售VEIEX了

可以用VWO替代

Unknown 提到...

真是太可惜了,我想我可能會選擇VWO或是其它全球新興市場的基金,ETF對於我最大的不便就是在於要手動定期定額,而且每次投入都要手續費,可能我會改成一年一次,但又怕剛好會碰到系統性的循環,anyway,謝謝您的建議,最後請教一下,以VEIEX和VWO來說,是不是VWO可以免除Purchase fee和Redemption Fee,但賣出時仍需付手續費,謝謝

綠角 提到...

請不要混淆基金和ETF的收費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