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4(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Go against the Crowd)

假如把股票比作果樹。那投資不是很自然的要挑最會結果,而且每年成長率最高的果樹嗎?

一開始是這樣沒錯。

但投資人看待好的公司,以為它漂亮的銷售成績和成長率會一直持續下去。對它股價的估算,也以立足於這樣的基礎。假如一個年成長率5%的經濟體內,有個年成長率20%的公司,而這家公司的成長率是可以維持的,假以時日,會有什麼結果?我們會看到,這個經濟體中80%或甚至90%的產值,都是這家公司出產的。之後,這家公司更把整體經濟成長帶到20%的水準。這可能嗎?這根本不可能。個體再大也不會大過整體

立足於一個過於美麗的遠景,結果就是太高的股價,與偏低的報酬率。

投資人看待壞的公司,以為它再也賺不到錢了。它的股票市值,有時低到比整個公司淨資產直接拍賣的所得還要低。就像一棵不會結果的果樹,在市場上的價格,低到比把樹砍了,當柴賣的價格還低。

聰明的投資人,這時就知道,投資這些公司沒什麼好怕的。頂多倒閉了,還有淨資產。而這些公司,有些還可以枯木逢春般的東山再起。

這種以為好公司就是好投資的心態,是一種以偏概全的心理作用。很多以為理所當然,你根本不會想去驗證的論點,其實就是投資上最大的盲點。

當大家都想挑好公司股票買時,好公司的股價會高到實在一點都不好。真正高報酬的機會,在比較沒人要的股票中。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其實就在於勇於與眾不同,Go against the crowd。撿拾起那市場中眾人不要的股票。而當一個投資人敢於與眾不同時,他也很可能是個不會追逐市場高點、在低彌之際仍有勇氣投入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讀後感續1---Size and Book-to-Market Equity Ratio

什麼是買高賣低?

股票與果樹

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1(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B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2(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High Dividend Yield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3(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Are Good Companies Good Investments?)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好文 値得細細品味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J-Dub 提到...

高明的見解...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尋路人 提到...

現在台股指數已經到了4000多點了,這個時候就算是體質強,較不易受景氣影響的好公司也到了有誘人價格的時候...雖然沒辦法預料指數的起伏,但在現在這時候好公司也會提供好股票了,想要跟隨好企業收割他長期的獲利,也許只有在像這種股票被視為不能碰時候最好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尋路人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版大,高股利收益率(Dividend yield)是否0056為的編制基準,另外在資產配置裡,價值指數基金與大盤連動性相關係數如何查知,因為想配置一些價值型ETF作為投資

綠角 提到...

這要看你選用的是那種價值型類股
假如沒有現成資料的話
可能要自己算一下

Sirius 提到...

請問單純以Dieidend Yield + EPS growth 作為持續獲利的基礎選股,而不考慮P/E ratio,即代表選擇高股利型ETF(如VYM),這較選擇一般追蹤指數ETF(如VTI),有著什麼樣的風險呢?
謝謝分享這麼好的系列文章

阿甘 提到...

謝謝分享。
一個小地方可能是筆誤:但投資人看待好的公司,以為它漂量的銷售成績
漂量-->漂亮

這個系列的文章讓我想到葛拉漢的價值投資理論與實務。
不過就像綠角的好例子,你想下班後練桌球與莊選手對打並且得勝嗎?

綠角 提到...

謝謝阿甘的指正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