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1

於是,我們有了算式,股市收益=股利收益(Dividend yield)+ 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本益比改變(P/E change)。現在,我們可以試圖估算這三個數字。

我們先看第一個,股利收益。現在全球股市的股利收益是多少呢?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一文中,我曾整理了一個表格,表示美國、歐洲、亞太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這四大股市區塊近一年的股息率。


我們可以看到,是介於1.6到2.5%之間的數字。

或者,我們可以直接看MSCI World Dividend Yield(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年股息率,一直下降,已經到了2%左右的數字。與上表中的數字相去不遠。

所以,第一個數字,股利收益,我們就估1.5%到2.5%好了。

再來,第二個數字,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要如何估算。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IC&R 130 Years of US Investment Returns: An Historical Perspective一文

我們看到這張表的第一列。它表示某個國家,從1872到2001這130年間的股市報酬和其組成分子。我們可以看到,這130年間,股市報酬是9.1%,其中3.5%來自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而在1960到2001年間,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則有5.1%。

這個國家,從19世紀末的一個新興市場,成長為今天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讀者應該知道是誰了。它就是美國。

假設我們樂觀一些,就用比較最近的5%下去估算全股市報酬的盈餘成長。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2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3

6 comments:

Jim Shen 提到...

原本我對股市長期回報的關念來自指數歷史回報的估算,後來讀過柏格先生的書後,才知道綠角大所說的這關念,不過一直沒有完全搞懂. 所以對綠角大撰文處理此事的文章滿是期待呀!合理的報酬預估是打算以長期投資來規劃退休所需中最重要的呀!要是估算差太多(多數人都有過份期待)!!等到20年後才發現錯了.....那.......到時恐怕連老綠角大都救不了吧!!!

綠角 提到...

是啊,很多人都估得太高 之前的牛市 給了很多人太高的期待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如果我想用這篇的算法(dividend yield & earning growth)來算某個指數或某支fund/etf.
dividend yield在基金公司或晨星的網頁都可找到.但earning growth這項要從哪找? 謝謝

匿名 提到...

earning growth這項在vanguard的"Compare mutual funds and ETFs"網頁,比較Symbol: VTI VEA VWO,發現有個欄位是Earnings growth rate 10.1%
As of 10/31/2012 1.2%
As of 10/31/2012 14.4%
As of 10/31/2012

也就是VTI的Earnings growth rate 是10.1%,依此類推.
看來VTI和VWO的Earnings growth rate都2位數.可以期待股市長期回報2位數囉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前一篇留言為何VTI和VWO的Earnings growth rate都2位數但VEA的卻那麼低? Vanguard網頁2位數的Earnings growth rate套用到您這篇的公式適當嗎? 謝謝

Andy Cheng 提到...

想請問MSCI World Dividend Yield 和Earnings growth的數據要去哪個網站查比較有最新的數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