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晨星2021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1(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1 US Fund Fee Study)---美國基金業界整體平均內扣費用比0050還低

晨星針對2021美國基金業界的收費狀況進行了詳細的整理,做出2021基金費用研究這篇報告。

看了這篇報告之後,令人頗有感觸。

一開始的概要總結就提到,美國整體開放型共同基金與ETF在2021的資產平均內扣總開銷(Asset-weighted expense ratio)是0.4%。

比起二十年前的0.87%,下降超過一半以上。

0.4%這個數字代表的是,全部放在美國的基金與ETF上面的資產,一年被收取的費用是每一千元4塊。每一億是40萬的收費。

台灣呢?

台灣還在全面販售光經理費就1.5%的股票型基金,經理費0.75%的債券型基金。加上其它費用之後,有些內扣費用高到3%以上的超高收費基金

台灣沒有類似晨星這種報告統整全部台灣人放在基金與ETF上面的資產被收取幾趴的費用。

就用1.5%計算好了。那是每一千元15塊,每一億150萬的收費。

每一億,美國是40萬,台灣是150萬的收費,近四倍,在台灣運作的這些基金業者每一億的資產可以多收110萬。

你或許可以知道,為什麼你會不斷看到有人告訴你”費用不重要”了吧。

這些超高的收費,可以讓業界多賺很多錢。也讓業界有錢”招待”媒體人士與某些投資網紅,與其”溝通”。讓他們不斷的為醜惡無比的高費用基金擦脂抹粉,告訴台灣投資人:”不要在意費用”。

當我們看到美國業界20年來,費用下降超過一半時,台灣有多少的費用進步?

即便是台灣指數化投資的代表工具之一,0050,2021內扣總開銷是0.46%。還比美國的業界平均要高。

這就好像台灣選出的一個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選手,數學程度比美國同年學生的平均數學程度還要差一樣。

我們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還比不上美國的業界平均。

過去落後,現在仍是落後。別人費用在進步,你還在說高費用沒關係。

業界的沉淪與落後,台灣投資人沒有參與的必要。

當業界已經習以為常,不願提供低費用選擇時,台灣投資人只好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投資工具與管道。

很遺憾的是,台灣業界這十幾年來的發展,一再證實我當初選擇美國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至今,台灣業界的基金產品仍沒有讓我回頭的誘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晨星2021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2(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1 US Fund Fee Study)---收高費用就沒資產可以管理

美國晨星2022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2 US Fund Fee Study)---投資人的選擇如何改變了業者

你正不知不覺的投資這些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投信基金2021全年費用整理---超高費用基金比你想像中常見

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不是市場主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