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 綠角推薦序—自以為安全不等於真正的安全

《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的重點在於”守”這個字,全書講述安全資產該具備的條件以及許多人誤以為安全的投資工具及方法。

安全資產是財務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現金,讓我們失去工作沒有收入時,仍可以心安的過生活。高評等債券,在股市大跌時,減緩整體投資組合的損失,讓投資人仍可堅持下去。

但在準備現金與低風險投資部位時,投資人可能犯錯。

譬如美國投資人常將現金部位放在貨幣市場基金中。在其長久的歷史中,貨幣市場基金一直都維持一股等於一美金的價位。投資人漸漸忘了許多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的是具有信用風險的公司票據。

然後在2008金融風暴時,持有雷曼票據的 Reserve Primary Fund跌破一股一元。投資人驚恐的發現,他以為安全的”現金”部位,居然會下跌。

還有許多投資人在投資債券時,不自禁的去追求高收益。投資安全資產,卻以報酬為優先考量。而高報酬的可能,正是冒風險得來的。這是一種矛盾的心態。

然後在2008這年,當安全的投資級公債上漲,如實的提供保護效果時。承擔信用風險的公司債與高收益債,跟著股市一齊下跌。

如何將資產放在一個真正安全的地方,其實沒有表面上看來那麼簡單。

投資人反而在高風險資產中試圖找到其實不存在的安全性。

譬如投資人普遍認為,股市長期投資幾乎是沒有風險的,可以保證成長,同時勝過通膨。

而其實,風險資產就是風險資產。風險的意思就是,它可能帶來不如人意的成果。書中列舉美國股市長期表現不好的時段,以及多國股市的例子。對於認為可以在股市中找到安全的投資人,是很好的警惕。

講到投資,我們太常把重心完全放在”進攻”上面,一心想著要如何進行高風險投資來擴大資產規模。這個心態也往往滲透到低風險資產管理,造成許多人在本該注重安全的低風險資產中追求報酬。

事實上,投資應該攻守兼具。投資組合同時包括具有成長性的資產,也有安全的投資部位。安全,就要做到徹底。這樣才能在真正需要時,發揮效果。

安全資產是整個投資計畫的基石。基礎穩固,才能建起高樓。許多未注重安全資產這一塊的朋友,往往在金融風暴來襲之際,才發現自己的財務大樓建在一個看似安全,其實根本不安全的基礎上,搖搖欲墜。

《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徹底說明投資時的安全要求與實際做法。詳閱此書,你可以為自己打造堅實的投資基礎。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從安全做起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續---本該如此或意料之外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