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1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本文討論目前市場上重要的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

美國各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如下: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0.06

0.06

0.08

0.45

0.82

1.35

1.86

1.94

(2021/9/10,資料來源:US Treasury)

表格中,”年期十年,殖利率1.35”代表,十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在這一天的到期殖利率(YTM)是1.35%。

去年同期,各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0.10

0.12

0.13

0.16

0.26

0.67

1.21

1.42

(2020/9/11,資料來源:US Treasury)

跟去年相比,一年期以下的債券殖利率走低。譬如一年期,從去年的0.13%降到0.08%。

三年以上的公債殖利率上升,譬如十年期,從0.67%上漲到1.35%。

美國聯準會在2020三月將聯邦基金利率調低到0.25%之後至今,並沒有更動利率目標。但是公債殖利率卻仍在變化。而且變化不一致,短期公債殖利率降下降,中長期公債殖利率走高。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所有債券的殖利率,都會跟著央行的利率調整方向行動。這是一個對債券市場最常見的誤解。

第二個常見的誤解就是以為債券市場容易預測。以為自己很簡單就可以知道何時該買債券,何時該離開債市。只享受到好處,沒有壞處。

假如你發現什麼投資方法,只有獲利沒有風險,在喊:”我找到了”之前,最好先再檢查一遍自己的思考有沒有什麼出問題的地方。

接下來是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0.63

1.24

1.69

2.14

2.62

(2021/9/9,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去年同期的公司債殖利率如下: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0.78

1.24

1.56

2.02

2.54

(2020/9/10,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美元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跟去年相比,短年期公司債殖利率下降。但中長期公司債殖利率上升。

高收益公司債在2021九月9日的殖利率是4.01%。比起去年同期的5.56%,明顯下降。

這些殖利率數字代表,在今年投入中期或長期美國公債與公司債的投資人,都可以享受到比較高的殖利率。

許多朋友常以擔心的口吻問道:”現在是不是投資債券的好時機?”。

說真的,這個問題就算債券天王葛洛斯也無法給你100%肯定的解答。

而且,除非你是繼承龐大家產的人,資產總價值大多在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對於大多數藉由工作賺取收入的人,他會不斷的有收入進來,他會不斷的拿資金去參與金融市場。

就跟股市投資一樣,有時候你會投資在事後看來很不好的時間點,有時候你會投資在事後發現很好的時間點。

債券投資也一樣。

我們無法確保所有資金都買在最好的買點。這種要求完美的想法,造成很多投資人一直遲遲沒有參與金融市場,反而錯過報酬。

你想得到股市投資的好處,你就要持續的在股市之中。度過它壞的時期,也參與它好的時期。

債券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

還在想:”只能賺錢,不能有風險”?

還在希望別人給你保證,”沒有問題,沒有風險”?

投資,不論股市或債券,都是承擔風險去換取報酬。

這些金融資產之所以會有報酬的可能,正是因為它會讓人覺得擔心。很難找到"完全沒問題"的投資時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2年十一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0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