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五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1五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1五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綠角文章的最新應用,當Youtuber的講稿?(清流君,Youtuber or Copycat?)

5.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1)

6. 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前,你該知道的三件事(3 Myths about 0056)

7.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8. 分析師股票套利手法---追求名牌的陷阱(Fooled by Surefire Investments)

9. 多方失誤的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業務代刷信用卡與ETF交易案

10.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2---正確的買房觀念

五月最熱門的新文章是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Your Money or Your Life是我目前看過對於”財務自由”解說得最為透徹的一本書。假如你還執著於”被動收入>生活支出=財務自由”這種概念,這本書值得一讀。

投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前,你該知道的三件事(3 Myths about 0056)也得到許多迴響。有些讀者朋友的確從這些數字中得到應有的概念。但也有少部分人持續講一些不太有邏輯的說詞。這我就無能為力了。

多方失誤的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業務代刷信用卡與ETF交易案則藉由金管會的裁罰案,看出一家保險公司在業務員管理與投資方面的多重缺失。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2---正確的買房觀念則是另外一篇成為熱門文章的書籍讀後感。在房市大多頭的年代,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與提醒,有其參考價值。

2021五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俄國與馬來西亞。

俄羅斯第一次出現在訪客來源前五大國。原因未知。

這個月投資界的重大事件,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大衛.史雲生先生(David Swensen)在2021五月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歲。

史雲生先生是美國法人投資界的重要人物。他以嶄新的觀念管理耶魯大學校務基金,帶來卓越的成績。形成業界所稱的耶魯模式,Yale Model。也成為許多大型機構基金管理仿效的對象。

雖然身為一位績效卓越的主動投資人,但史雲生先生在著作中從未誇耀自己的成績。反而以謙遜的態度不斷告知投資人,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優越的選擇,主動投資要勝出是多困難的事。加上精準到位的投資論述,讓他成為我最喜歡的財經作家之一。

我看過他寫的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其中Unconventional Success還看了三遍。真是一本卓越的投資著作。

可惜的是,他太早過世,書也寫得太少本了。

史雲生先生的過世,代表全球投資界又少了一顆指路明星。

指路,不代表他可以告訴你下個月或明年市場是漲是跌。而是他持續地給出正確的投資思維,可以帶領你耐心的走過這些波動。

他的離世,是投資界的重大損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四月回顧

2021六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