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波動的2020,主動選股是否較為有利---SPIVA Scorecard 2020

指數化投資工具通常是近於100%投入市場。譬如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其整體資產99.99%投入股市。現金部位只有0.01%。

主動型基金為了應付投資人贖回,一般持有比較多,譬如個位數百分比的現金部為。有些主動型基金甚至會持有高達10%以上的現金部位。

譬如T. Rowe Price Capital Appreciation這支主動型基金就持有高達12.2%的現金部位。

現金部位除了可以處理投資人贖回之外,也被一些主動基金經理人做為一個操縱部位。假如經理人認為未來股市會下跌,他就多持有一些現金。假如他認為未來股市會上漲,他就少持有一些現金。如果他對市場未來走勢的判斷正確,這樣操作會對績效加分。

標普公司從2002開始,每年發行一份名為SPIVA計分卡(SPIVA Scorecard)的研究報告,詳細檢視各類型主動型基金,跟對應的市場指數比較的成果。

2020年,股市在二、三月肺炎疫情曼延時大跌,之後強力反彈。假如能正確預測這段走勢,利用現金部位進行調節,主動型基金將得到可觀的優勢。實情如何呢?

2021發表的2020 SPIVA計分卡讓我們一見端倪。

下表是美國主動型股票基金的成果。


基金類別

2020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所有美國股市基金

57.1%

大型股基金

60.3%

中型股基金

50.7%

小型股基金

45.5%


所有美國主動型股票基金有57.1%落後指數。這是近六成的落後。也就是說,僅管主動型基金經理人試著選股或調控現金比重,大家都專心努力的想要達成更好的績效,仍是超過一半被指數打敗。

大型股主動型基金60%落後指數,中型股基金50%落後,小型股基金則是45%落後。

看來愈偏近小型股,主動經理人愈強?

恐非如此。這個現象反應的是Dunn’s Law

意思就是,指數很純。譬如大型股指數,就是全部由大型股組成。

但主動型基金沒那麼純。譬如大型股主動型基金,主力投資大型股,但有可能也買了一些中型股或甚至小型股。

譬如小型股主動型基金,主力是放在小型股沒錯,但也有可能買了幾支中型股。

2020美國股市,是大型股勝過中小型類股。

所以,沒那麼純粹的大型股基金,因為投資了中小型類股,拖累了績效,所以落後指數的比率偏高。

沒那麼純粹的小型股基金,因位投資了市值較大的股票,拉抬了績效,所以落後指數的比率較低。

有些投資朋友會看著這些數字說,指數只勝過60%的主動型基金,那還有高達40%是勝出的啊。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看來相當平庸啊。

這是對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之一

指數化投資工具厲害的地方在於年復一年取得似乎平庸的單年成績,然後達成優越的長期成果。

譬如下圖顯示的是2001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美國主動型股票基金落後全市場指數的比率。



這個比率是波動的。最低是2009,只有41%的主動型基金落後,最高是2014,有高達87%的主動型基金落後指數。

也就是說,你做指數化投資,取得貼近全市場的報酬的話,單年來看,似乎不怎樣。從來不是頂尖的成果。

但過去一年勝過指數的主動型基金,下一年未必能持續保持優勢。指數化投資年復一年取得接近中位的成果,長期下來會帶來勝過大多主動投資工具的優越績效。

基金類別

20年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所有美國股市基金

86%

大型成長股基金

96%

大型核心基金

96%

大型價值股基金

77%

中型成長股基金

90%

中型核心基金

86%

中型價值股基金

85%

小型成長股基金

94%

小型核心基金

88%

小型價值股基金

76%


上表是這次的SPIVA報告中,各類型主動型基金,20年期績效落後指數的比率。高達八到九成的主動型基金,20年成果都是落後指數。

連成果看似較好的大型價值股基金與小型價值股基金,也有高達77%與76%,被指數擊敗。

而且這只是20年。

譬如一個人25歲開始工作累積資產,到65歲退休,那是40年的期間。而其實人退休後仍需要繼續投資,假如活到85歲,那是總計60年的投資期間。

時間拉得愈長,能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主動型基金就愈少了(註1)。等到SPIVA Report可以統計到四十年、五十年的期間,上面表格上的百分比變成99%之類的數字,不會是意外的事情。

指數化投資帶來的是長期優異成果。

指數化投資不是中庸而已。指數化投資人拿到的,是長期勝過大多主動投資人的成果。(註2)





註1:假如一個投資人自行選股投資,然後說自己的績效一定會比大多專業經理人要好。這是對人生充滿企圖的展現,還是過度自信的症狀呢?

註2:長期市場成果沒有保證是正報酬。這是投資的風險所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如何看待專業主動選股的實際成果---SPIVA Scorecard 2021

主動選股大多落後指數的殘酷事實---SPIVA Scorecard 2019告訴投資人的兩件事

專業選股與主動投資的真實成果----SPIVA Scorecard 2018成果回顧

金融業者與雜誌不會跟你講的主動型基金真面目—SPIVA Scorecard 2017成果回顧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續—推行不易的指數化投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