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大漲的年度,誰不僅錯過報酬還嚴重虧損?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19的表現。

首先,我們看台灣股市在2019的表現:



指數

2019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23.33%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28.92%

台灣50指數

27.69%

台灣50報酬指數

33.71%

2019台股大漲。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28.92%。台灣50報酬指數上漲33.71%。

台灣50指數表現優於加權股價指數,代表2019年台股的大型股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

2019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基金

2019報酬率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

70.18%

安聯台灣智慧

68.49%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正向2

65.01%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

64.96%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

64.92%

野村優質基金-新臺幣S

59.28%

野村高科技

57.16%

統一台灣動力

56.82%

安聯台灣科技

56.27%

野村e科技

55.04%

前十名名單中其實只有兩個關鍵字,那就是”兩倍”與”高科技”。

2019這一年台股呈現連續上漲,所以正向兩倍的標的表現特別好。

而其它前十名的基金,包括安聯台灣智慧、野村優質基金、野村高科技、統一台灣動力、安聯台灣科技,野村e科技全都是以科技類股為主的基金。

科技類股是2019表現特別好的單一產業。富邦台灣科技ETF在2019這年就有49.64%的漲幅,排名第14,是2019表現最好的單一產業ETF。

所以這前十名基金列表,呈現的是市場風向對其有利的基金。未必真的是能力突出的經理人表現。

2018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19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

2018排名

2019排名

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1

155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金融基金

2

146

野村台灣高股息

3

123

富邦台灣金融

4

149

安聯台灣大壩

5

12

匯豐成功

6

156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7

162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8

163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9

164

元大台灣高股息

10

107

(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原名是國泰臺灣低波動精選30)

如同過去多次的年度回顧,2018的前十名台股基金,在2019沒有任何一支留在前十名。事實是,大多退到百名以外。

值得留意的是,2018排名第7,8,9名的三支單日反向1倍ETF,到了2019,排名是162,163,164,也就是倒數第三、倒數第二、倒數第一。

當一個市場上已經有了槓桿、反向、與許多單一產業ETF跟基金時,投資人很有機會看到每年的績效排行榜上,就是這類基金名列前茅。

某年那個產業表現好,專門投資那個產業的基金排名就會往前推進。

每個月份連續上漲的年度,槓桿ETF表現會很好。

每月連續下跌的年度,反向ETF表現好。

但假如投資人因此就認為,得到好績效的關鍵就在於去猜測未來一年那個產業表現好,未來一年台股是漲是跌,那他恐怕很難得到滿意的成果。

因為這是很難持續正確的。

2019績效排名最後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19報酬率%

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14.24

匯豐成功

11.15

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

9.74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

9.46

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

8.72

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單日反向一倍ETF

-22.70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24.26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24.27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24.42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24.79

後十名的基金可以分為兩組,首先是倒數第六名到倒數第十名,也就是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到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這五支基金。這代表的是主動選股的不良後果。在台股一年大漲30%的年度,這些基金錯失了大量的報酬。

其中我們看到幾個策略指數ETF,包括高股息、低波動。這些選股策略儘管名稱好聽,但都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第二組是倒數最後一名到倒數第五名。全都是反向1倍的ETF。在台股大漲的年度,這些標的讓它們的投資人一年虧二十幾趴。

也就是說,主動選股再不濟,就是像倒數第十名到倒數第六名的成績,落後市場十幾到二十幾趴。這其實已經很嚴重了。

反向ETF會帶來完全另一個世界,地獄等級的後果。台股一年明明漲30%,你持有反向ETF會一年虧20%,一來一往,就是50%的績效落後。

這幾支反向標的,其中規模最大的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根據其2020一月的基金月報,資產規模有603億台幣。

大量資金,不僅錯過台股的上漲,還拿到嚴重負報酬。

不要去玩反向、槓桿、猜測單一產業的遊戲。

當你把投資當成賭場,賺錢的只有莊家。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優異績效的兩大”祕訣”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