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型基金,幫你買的是高費用還是低費用基金股別?—以好享退基金為例(The Issue with Fund of Funds)

之前在討論“好享退” 方案時,有人護航說,這些基金會幫投資人買低費用率的法人基金股別。

這篇文章,我們就來驗證這個說法是否成立。

譬如安聯投信配合好享退方案的三支基金之一,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主要投資以下基金:
(這個表格列出前五大,資料日期是2019/6/30)


第一大持股,占整個基金14.70%比重,的PIMCO全球投資級別債券基金。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買的是它的E級股別。

在PIMCO的公開說明書可以查到以下資料:


上表可見,E級類別,行政管理費是1.39%。費用是機構H級別0.66%的兩倍以上。

在投資界,基金是法人。一個法人,不去買費用較低的機構H級,卻去買費用較高的E級類別。

這裡總不能說,費用高沒關係吧。你買的是”同一個”東西耶。同一支基金,費用愈高的股別,績效一定會愈差。

專業資產管理機構,”主動”的替投資人選擇績效較差的股別。

為什麼?

你說費用高沒關係,有勝過市場就好?

那麼可以看一下以下表格:


取材自官方網頁的基金績效資料,顯示PIMCO全球投資級別債券基金過去1、2、3、5年績效都落後指數。10年報酬勝過指數。

最近年度輸,較長年度贏。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這支基金在過去5-10年之間,有比較好的表現。但在好表現之後,最近五年,就被市場打敗了。

投資人有什麼必要花錢請組合型基金經理人,幫你買一個收費較貴,還落後市場的基金?

花錢買比較差的績效?這會讓人比較容易累積退休資產嗎?

列表中占第二與第三大持股的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與PIMCO全球債券基金,安聯基金也都為投資人選擇費用率較高的E級別來進行投資。

再來我們看安聯另一支搭配好享退方案的基金,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其前十大持有的基金如下:


第一大持股,一樣在買PIMCO的E級別。

另外有趣的一點在於,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第三大持股是美國的標普500ETF SPY。這支ETF的確成本很低,每年內扣總開銷只有0.09%。台灣這些組合型基金,假如要達成比較低的費用率,大量使用美國的低成本ETF的確是一個選擇。

但問題就在於,假如組合型基金經理人大量投資ETF。投資人不禁會問,那我花那麼多經理費請你做什麼?為什麼要花每年1.74%的總開銷買ETF。要買ETF,我們自己買就好了啊。

安聯第三支方案配合基金,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該基金前十大持股如下:


第一大持股,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又是在買E級別基金。

看到這個狀況我居然有種”不意外”的感覺。基金業者拿投資人的錢,買比較貴的東西。這我們以前早就看過了。

譬如基金法人買賣股票,付出的手續費率比一般小額投資人要高

那麼,組合型基金,拿投資人的錢去買比較貴的股別,這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

這是”一致的行事原則”啊。

問題是,這種行為,也是背棄投資人的信賴。這樣使用投資人的錢,是否有忠人所託呢?

別人把資金託付給你,請你看顧他小孩的教育基金、他的退休資產,等人生重要目標需要的資產。結果,居然是被這樣使用?

這就是當代台灣的”專業”資產管理嗎?

比較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這種基金還被拿出來參加廣告打得鋪天蓋地的”好享退”方案。基金業者真的都不怕有人稍微查一下,就發現原來組合型基金是這樣在幫投資人做”專業”投資的嗎?

希望還沒有完全建立起投資組合的群益跟國泰基金,不要再出現這類狀況。

也希望安聯投信,為投資人選擇費用較低的股別吧。

不然,我們實在很難看出這樣的主動投資,到底有什麼美好之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台灣投信基金2018全年費用整理2---300億的損失與業障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