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讀後感—一本實用的理財書籍


許多我看的書籍,其實都偏重於”投資”。也就是十年、二十年或更久之後才要用的錢,要如何投入金融市場,得到成長的機會,同時對金融市場的風險採取應對措施。

但投資,其實只是理財的眾多面向之一。理財還有其它重點,包括預算、緊急預備金、保險、房貸等。

這都是需要處理的問題。

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就是針對這些問題的實用處方。

在預算方面,作者提到了信封袋理財。就是說,每一種用度,開立一個對應的銀行帳戶。譬如一個月伙食費一萬,帳戶就是一萬,用完就沒有了。但假如帳戶中的金錢數字減少,嚇阻力還不夠的話。可以把這十張一千元鈔票,真的拿出來放在一個信封中。

當你一再從信封中拿錢,看到張數愈來愈少時,你自然知道要少花一點了。原始的方法,有時仍是效力強大。

將支出壓在收入以下,才能邁出投資理財的第一步。

緊急預備金的目的與金額估計,書中也有詳細的討論。甚至對於存放緊急預備金與短期資金的定存選擇有也很完整的解說。包括定期存款與定期儲蓄存款的計息方式差異,以及固定與機動利率怎麼選。很多都是平常常會看到,但會被忽略的問題。

投資方面,作者建議使用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長期累積資產。他用試算表展現了,投資往往要到最後面的時候,金額成長才會非常顯著。

對一個剛開始累積資產,只有10萬投入的年輕人來說,假如市場上漲10%,那也只有一萬的獲利。

但對於一個已經投入金融市場1000萬的中年人來說,一樣10%的上漲,卻是100萬的報酬。可能已經超過她年輕時一年的工作收入。

很多人很擔心的是,累積了十幾二十年後,假如遇到-30%、-40%的大跌怎麼辦?

但其實很多人沒想到的地方在於,假如已經累積了二三十年的資金,某一年市場上漲30%卻沒參與到,那其實也是很慘烈的損失啊。

如何持續留在市場中,對下跌也有一定的保護能力,資產配置,就是解答。

一個人需要多少壽險保障?你的業務就直接拿一張保額300萬的單推薦給你,卻從沒跟你解釋過你需要多少額度的保障?

假如你有這些問題,一定要看這本書關於保險的討論。大多人只需要一段時期的壽險保障,所以應選擇定期壽險。保險必需當成一個支出,而不是要”還本”、甚至”獲利”,所以應選不會還本的保險。這些基本原則,書中都有深入且詳細的說明。
(特別是如何買保險,才會買成”高保費低保障”,書中有個漂亮的對比例子)。

甚至連房貸與車貸的計算,書中都有說明。

也就是說,假如你是一個初入理財世界的人,各重要主題,書中皆有討論。即便你已經對這些議題有些瞭解,書中文字也很有機會讓你再多一點認識。

每一章之後都有詳細的EXCEL操作計算說明,對於想要獲得相關計算能力的讀者也有幫助。

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這本書會是想要學習理財知識的台灣讀者,很好的入門讀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理性為本

“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讀後感1—落入陷阱而不自知的投資人

“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讀後感—超實用的EXCEL理財指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