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要逆水行舟(Better Not to Expect a Miracle)

債券的預期報酬比股市低。這是有理由的。

債權,只要公司還在,它就是要還債權人利息跟本金。只要不還,就馬上形成違約事件。公司要在市場上再借錢,馬上就會面臨更高的利率。

公司倒閉後,剩餘資產,也是要優先償還給債權人。

股東就不一樣了。公司表現很好,賺很多錢,股東可以參與。但債權人就還是一樣拿它的利息。

但公司倒閉,股東手上的股票是會變一文不值的。

所以,股票預期報酬高於債券。

所以,假如有人說,他研究公司債,可以拿到跟股票一樣高的報酬。

你要如何看待?

Well,很好,恭喜他。這很不簡單。

但不要跟隨。因為你知道,這是一種不自然的現象。

在一個低風險資產,拿到跟高風險資產一樣高的報酬,要不就是冒了特別高的風險,不然就是運氣特別好,不然就真的是萬中選一個投資奇才,是下一位債券天王。

你在台灣看到一個特別願意冒風險的人,一個運氣特別好的人,一位將名聞全球投資界的債市專家。

這三個可能性何者較高,應該很容易評估。

想在較低風險資產,藉由人為主動操作,帶來超高的報酬,就像逆水行舟一樣。是一種特別費力、不經濟、不自然、不效率的舉動。

身為投資人,不應期待所有市場的自然定律,都可以藉由人為操作克服。

一直相信人定勝天,在金融市場,不是必勝的保證。

在較低風險的債券資產類別,希望藉由人為操作可以拿到類似或甚至長期勝過股市的報酬。不是一種合理的期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投資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大風險(Reverse Lottery)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