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之前綠角在臉書朋友的留言中,看到一個”有趣”的說法反覆出現。

有人說,面對信用風險較高的債券,他就買短期。一兩年內就到期的標的。信用評等高,穩健的公司債,他才會買長期債券,譬如十年、二十年的債券。

表面上看來,這真是謹慎小心的債券投資法。信用風險高,就買短期。信用風險低,就買長期。

但其實這是一個完全搞錯重點的債券風險處理方式。

債券有兩大風險,信用風險與利率風險。

信用評等愈差的債券,信用風險愈高。
到期年限愈長的債券,利率風險愈高。

也就是,這個人說的是:”假如這支債券信用風險高,我就降低它的利率風險。”

那它的信用風險呢?

買短期的高信用風險債券,它就會變低信用風險債券嗎?

譬如,你的債券投資組合中持有一年後到期的高信用風險債券。那一年之後這支債券到期,你還是買一年期的高信用風險債券嗎?

這樣年復一年,投資組合中仍是長期持有高信用風險債券啊。

這種說法顯示的是發言者對債券風險沒有確實的掌握與瞭解,以一種似是而非的想法,在理解債券。

他根本沒有處理信用風險的問題。不喜歡信用風險,就應該改持有高評等債券。而不是買短期債。

或者,真正在債券市場要做主動投資,是要比別人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譬如,信評公司與投資大眾普遍認為這支公司債是垃圾債,是危險的。但你比他們做出更深入的研究,你知道其實這家公司財務狀況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糟,所以你買進。

這才是真的要在債券市場勝出的做法。

而不是說,信用風險方面完全沒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研究,就只能依賴市面上大家都知道的信用評等。然後發展出一種牛頭不對馬嘴的處理方法叫:

“高信用風險,就買短期債。”

其實投資界有很多類似的”風險處理”法。譬如做高風險買賣沒關係,只要設定好停損就好。

不是這樣吧。控制風險的方式,應該是不要去從事這種高風險投資行為。

假如你看到有人在網路上發表這種”高見”,你會知道他對債券投資的理解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假如這個人還要開公司,要幫其他投資人管理債券投資組合。你知道,不該把錢交給他。

你把資金交給這樣一位經理人。就像請了一位司機,他說:”開快車的風險如何處理?就只開一分鐘的快車就好。”

你會想請這樣一位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幫你開車嗎?正確做法,應該是不要開太快,不要超速吧。

有時候在金融界,裝成很會投資,比真的會投資,還要重要,還更能吸引資金。

不要被這種說法,這種人愚弄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投資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大風險(Reverse Lottery)

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0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