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高收益債券ETF的秘訣(Short-Term High Yield Bond ETF,SHYG and SJNK)

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ETF市場呈現雙雄併立的狀況,這兩大ETF分別是代號HYG的iShares iBoxx$ High Yield Corp Bond ETF與代號JNK的SPDR 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下表是它們的基本資料:

代號
內扣總開銷
資產總值
(億美金)
平均每天成交量()
HYG
0.49%
151
1270
JNK
0.40%
99
1180

這兩支高收益債券ETF都是資產總值百億美金,每天成交量千萬股的ETF。

但這兩支ETF,分別有兩個Mini me。它們都有對應的短期高收益債ETF,分別是代號SHYG的iShares 0-5 Year High Yield Corp Bond ETF與代號SJNK的SPDR Bloomberg Barclays Short-Term High Yield Bond ETF。

其基本資料如下表:

代號
內扣總開銷
資產總值
(億美金)
平均每天成交量
()
SHYG
0.30%
30.5
60
SJNK
0.40%
37
190

SHYG跟SJNK都已經是有點規模的標的,但跟老大哥比起來,相對小很多。

發行HYG跟JNK的貝萊德跟道富資產管理公司,為什麼要在2013與2012分別針對短期高收益債券再發行ETF,理由在下表:

代號
SEC Yield
JNK
6.08%
SJNK
5.77%
HYG
5.68%
SHYG
5.66%


(資料來自美國晨星,時間是2018九月底)

我們可以看到,短期高收益債所帶來的配息收益,跟投資整體高收益債市場的標的相比,根本沒差多少。

在債券界的術語,這叫高收益債的殖利率曲線很平。投資人多承擔較長期債券的利率風險,幾乎沒有多拿到什麼好處。

代號
2014
2015
2016
2017
年化報酬
標準差
JNK
1.15%
-7.22%
14.75%
6.48%
3.48%
9.23%
SJNK
-0.73%
-6.56%
14.27%
5.31%
2.79%
8.90%
HYG
2.0%
-5.55%
13.92%
6.09%
3.88%
8.12%
SHYG
0.5%
-3.74%
12.31%
5.40%
3.45%
6.89%


上表列出這四支ETF同時存在的過去四年,每一個單年報酬,與四年期間的年化報酬與標準差。

可以看到JNK只比SJNK多0.7%的年化報酬。HYG只比SHYG多0.4%的年化報酬。

雖然高收益債不是資產配置債券部位的好選擇(在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有詳細的理由與實例解說),但這個例子可以讓我們看到,在債券投資的時候,絕不是一味的去承擔更多的信用風險,或是去買很長期的債券承擔很多的利率風險,就一定會有對應的回報。

就像這個例子,有時候,少一點風險,就可以拿到幾乎一樣的效果呢。

承擔愈高的風險,未必就會有更好的報酬。

投資不是在比誰比較大膽。大膽未必有好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交易員靠高收益債大賺30億很厲害? 不,一點也不厲害(A Brilliant or Not-so-brilliant Trader?)

常見的投資謬思---把期望報酬當實際報酬(Expected Return is NOT Realized Retur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