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8年版)

美股代號VSS的Vanguard全球美國除外小型股ETF ,成立於2009年四月2日,追蹤FTSE Global Small Cap ex-US Index。

指數由美國以外全球股市的小型股組成,共約3400支股票,涵蓋46個國家。同時包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

ETF總開銷比為0.13%。由0.07%的經理費與0.06%的其它開銷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18五月),VSS資產總值5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7萬股。跟2017資料相比,規模與成交量皆有成長。

根據2018四月30日的資料,各地區投資比重如下:

歐洲:37.70%
亞太成熟市場:29.0%
新興市場:20.5%
北美:12.2%
中東:0.3%

ETF投資比重最高的歐洲市場是英國(12.2%),亞洲投資比重最高的市場是日本(15.9%),在新興市場投資比重最高的是台灣(6.4%)。北美12.2%比重,全都投資於加拿大。

VSS近五分之一的總資產投入新興市場,比起同類型標的(國際小型股基金)平均10%投入新興市場的比重高出許多。新興市場相對於已開發市場的表現,會決定VSS跟國際小型股基金短期內的相對表現。

VSS未採貨幣避險。雖然該ETF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各個非美元貨幣的綜合體。

在2018四月30日,ETF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
Open Text Corp.
Onex Corp.
Yageo Corp
CCL Industires Inc.
GVC Holdings
Bombardier Inc
Gildan Activewear Inc.
a2 Milk Co. Ltd
Scout24 AG

這些公司都是小型股,不是一般大眾耳熟能詳的名字。但其中有些有趣的業者,譬如a2 Milk,這家紐西蘭公司的牛乳產品沒有a1蛋白質,只有a2蛋白質。據稱可以減輕飲用牛乳的不適症狀。不過尚未進軍台灣。

前十大持股只佔VSS總資產2.6%,投資組合分散性極佳。ETF的指數追蹤方法是採樣。

VSS與對應指數表現如下表:



年度

VSS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SS與指數落差

(B-A)

2010

25.26%

25.04%

-0.22%

2011

-18.93%

-18.39%

0.54%

2012

19.12%

18.64%

-0.48%

2013

17.72%

18.07%

0.35%

2014

-4.67%

-4.22%

0.45%

2015

-0.2%

-0.49%

-0.29%

2016

4.37%

4.07%

-0.30%

2017

30.26%

29.95%

-0.31%

資料取材自Vanguard官方網站。

VSS在2017又交出領先指數0.31%的成績,已經是連續第三年領先。不過請特別留意,這類追蹤特定指數的ETF,其運作目的是要交出跟指數相同的成績。領先與落後,都是一種追蹤誤差。

VSS可以與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美股代號:VEU)搭配,補足VEU較欠缺的小型股部分。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ETF投資人的行為差異(Difference in ETF Turnover Rates)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概述(VSS)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Index Fund概述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對於小資族來說,全球ETF會不會負擔太大呢,是不是可以先從台灣的ETF投資開始做起累積一定能力後,再投資全球性質的ETF呢?

綠角 提到...

對小資族來說
費用高,執行不佳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才真的是負擔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