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在Vanguard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年度報告中,會明白陳述在過去一年,該指數化投資工具跟同類基金相比的成果。

譬如在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美股代號:VT),2016發表的年度報告中,有像這樣的數字:


從這個表中可以看到,終止於2016十月31日的一年期間,VT用淨值(Net asset value)計算的績效是2.89%(如紅框所示)。而全球股市基金的平均是0.98%(如藍框所示)。指數化投資工具勝出近2%。

並不是只有這個指數化投資工具有這樣的優勢,是幾乎每一個指數化投資工具都有這樣的成果,如下表:




資產類別

基金名稱

年度績效

ETF-平均

全球股市

Vanguard Total World ETF

2.89%

1.91%

全球股市型基金平均

0.98%

美國以外國際股市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1.39%

3.00%

國際股市基金平均

-1.61%

美國股市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12.68%

2.49%

美國股市基金平均

10.19%

歐洲股市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6.43%

-0.86%

歐洲股市基金平均

-5.57%

亞太股市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6.59%

1.18%

亞太股市基金平均

5.41%

新興市場

Vangaurd FTSE EM ETF

10.47%

2.76%

新興市場股市基金平均

7.71%

美國政府債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Government Bond ETF

4.37%

1.15%

中期美國政府債券基金平均

3.22%

美國投資級債市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2.57%

-0.46%

美國核心債券基金平均

3.03%

美國REIT

Vanguard REIT ETF

12.25%

1.1%

美國房產基金平均

11.15%

國際REIT

Vanguard Global ex-US REIT ETF

2.92%

5.12%

(資料來自Vanguard各指數化投資工具2016年報。有些基金與ETF的年報的資料是終止於2016十月31日的一年期間。其它則是終止於十二月31日的一年期間。)

從上表可能看到,在各資產類別,各個市場,幾乎都是Vanguard指數化投資工具勝出。從美國股市、美國政府債、美國REIT市場,到全球股市、新興市場股市、非美國國際股市,非美國國際REIT,都是指數化投資勝出。

指數化投資工具唯一交出落後成績的,是在美國投資級債市與歐洲股市這兩個市場。

相信這個成果對於熟悉指數化投資基本勝出原理的投資人來說,這是意料中事。
(請不要再說是”效率市場”了。指數化投資工具是贏在低成本。)

這也是各大財經媒體,雜誌與選股專書,絕對不會跟投資人講的事。就是在各種資產類別,主動研究與挑選證券,大多會帶來落後指數的成果。

再過一年,到2018我們再回頭看。請問上表中的各資產類別,會重現現在的成果,指數化投資大多勝出?還是會整個翻盤,變成大多是主動型基金勝出?

答案明顯。

投資,為什麼不選贏家這邊呢?

一個明明就是贏家的選擇,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跟你說:”你那麼聰明,何必選指數化投資那麼差的選項呢?”

他們為什麼要隱瞞事實?

他們怕什麼?

投資人應做出對自己績效有利的選擇,而不是對業者業績有利的選擇。

註:
使用策略指數的ETF、槓桿與反向的ETF、高成本ETF這些”另類指數化投資工具”,不會有本文提到的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Create the Most Wealth)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金融業者與雜誌不會跟你講的主動型基金真面目—SPIVA Scorecard 2017成果回顧

主動選股大多落後指數的殘酷事實---SPIVA Scorecard 2019告訴投資人的兩件事

零成本指數化投資(Indexing with No Cost)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劇烈波動的2020,主動選股是否較為有利---SPIVA Scorecard 2020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指數型基金的雙重領先優勢(Active Mutual Funds Disappoint Investors)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