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的作者是張國洋與姚詩豪先生,討論面對產業快速變遷的時代,職場最需要的能力。

書的開頭就提到,追求在一家大公司穩定做到退休的觀念,恐怕是相當危險的想法。大家可以看看,在手機剛開始普及的年代,全球知名大廠Nokia,現在在那裡?還有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大廠,htc,在8/13發布全球裁員15%的消息。

也就是我們已進入一個產業存在的期間小於一個人工作年限的時代。很可能在一個人三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會遇到產業轉變的狀況。只具備一個只能用在特定產業的工作能力,在這個產業衰退時,會對個人職業生涯產生嚴重的傷害。

所以作者便對這個時代最需要的”通用能力”進行解說,並將其歸類於工匠、商人與總管這三種類型。

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比喻,是螺絲釘與發電機的分別。

作者提到,在職場中,螺絲釘類型的員工,專門用於處理特定程序,他也只會做這個。譬如書中舉的例子,紡織廠關門後,上百個員工頓時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他們就是比較偏向螺絲釘型的員工。

發電機型的工作者,則是價值的產生者,他可以替公司想出新的產品,更有效率的作業流程,是進步的動力,是老闆亟於想要保護的資產。

螺絲釘類型的員工只要到求職網站,就可以找到一堆符合條件的應徵者。但發電機型的員工,是難得的人才。

你說那一種員工,會得到比較好的待遇?會有比較寬廣的發展?

當然不是說螺絲釘類型的員工就工作不認真,他們很可能也是工作相當認真。但問題是,人不是認真工作就可以得到回報,必需產出的工作和服務,有符合社會需求,才有回報。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社會需求是會很快改變的。你開家工廠,努力做BBCall,有誰會跟你買呢?

所以,工作不僅要努力做,還要聰明做。對準社會的需求來工作,也培養自己求新求變的能力。

職位恐怕已不再是種保障,自身的能力才是最大的保障。

面對當前職涯挑戰,應具備怎樣的心態與能力,這本書提供完整的解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2---難以預測的職業生涯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1—不進則退

“大人學破局思考”讀後感---職場與人生,你該掌握的重點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1---薪水陷阱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1---老師的真正價值

“請問侯文詠”讀後感—重要問題的精彩解答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讀後感---錢要用在該用的地方

“簡單思考”讀後感---一切以使用者為依歸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