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ETF的比較與選擇”演講心得

在今年四月,綠角收到趨勢科技投資理財社的邀約,希望能就ETF這個主題,為公司同仁辦一場演講。由於這家公司我已經前往演講過兩次,同仁們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工具與管道已有基本瞭解。所以這次主辦者希望能針對比較實務方面的主題,譬如ETF間的差異與選擇。

於是我就選擇”ETF的比較與選擇”做為主題。由於這是一個全新的題目,需要時間從頭開始編排資料,所以排定的時間也往後延(感謝主辦單位給予的彈性)。

在最近這一年,我參加了楊斯棓醫師福哥憲哥的演講,對於分組討論問答的成效,印象深刻。所以我決定這次演講不僅要有新的內容,還要有新的呈現方式,也就是要加入分組討論。

這會需要較多的事前準備。我要事先跟公司方面的主辦人,確定會參加的人數,分組數目,還有座位安排的方式。我則要自己先想好,用什麼做為獎勵,用什麼題目等。

實際演講的時候,我用幾個問題,分別帶出指數化投資的重點,譬如大型股指數與全市場指數的分別、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的分別、台灣投資人在美國投資的標的限制、一樣是全市場指數可能會有涵蓋範圍的不同等等。並且包括台灣當地ETF,美國當地ETF,股市與債市的標的。

當天活動前,我還相當擔心這些問題會不會太過枯燥。會不會問題一刊出來,兩分鐘的討論時間中,大家面面相覷,不知道要討論什麼。

後來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大家都很熱烈的討論,拿筆電出來查資料,有的組別還發出笑聲。

討論後,除了請各組提供答案外,奇數題我會請前五組說明理由,偶數題我會請後五組說明理由。(時間控制的關係,無法讓每一組都講理由來討論。)

然後我再說明解答和理由。

台前有位熱心的同仁(其實就是理財社社長),為大家計分。

在討論過程中,有時候同仁給的理由常是”因為綠角部落格中寫….”。看來大家都相當認真,有在活動前做過功課。

最後結果出爐時,可能是我的問題鑑別度不夠,或是趨勢科技公司的同仁程度太好,有五組並列最高分。最後由猜拳決勝負,決定是那三組拿到獎品。

問答之後,就是我的分享。

做投資,大家最怕的就是賣在低點,大虧特虧。

但跟金錢相比,時間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財富。

花了大量時間研究投資,卻拿到比指數還要差報酬,或是花了很多精力做”動態調整”,反而拿到比固定股債比率的投資組合更差的報酬,那就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那等同是把人生最寶貴財富,用負價格賣出。這比投資虧損還糟,這是人生最大的虧損。

所以,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不僅讓我們在投資時取得不錯的成績,它同時也避免了時間與精力上的無謂損耗。

活動結束後,有一位同仁走上前來,跟我握手致意,謝謝我推廣這樣的投資概念。因為他自己就曾醉心於主動投資,花了多年的時間,卻還是無法打敗市場。化繁為簡,回歸市場報酬,就是他最後認同的選擇。

綠角很高興,可以跟各位朋友,一同走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大道。我也相信,隨著我們一路前行,知曉這個投資方法、認同這種作法的投資朋友,也會愈來愈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四月成大醫院演講心得

2015台大證券研習營演講心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