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上週五,2015八月21日,美國標普500在一天之內下跌3%。接著本週一,全球股市,從亞洲到歐洲,呈現全面下挫的態勢。

我們就來看看在8月21日這天,各資產類別ETF的表現。

這一天,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下跌近2.9%。


投資歐洲股市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VGK),下跌約2.2%。

投資亞太成熟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VPL),下跌2.93%。

投資全球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VWO),下跌3.2%。

又是一次全球下跌的局面。有些以為資產配置就只是股市全球投資的人,可能又會再次感嘆”資產配置沒用”。

但資產配置至少應該包括兩種以上的資產類別。其中最常拿來搭配的兩個資產,就是股票與債券。就在這一天,資產配置恰如其分的發揮作用。

投資美國中期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IEI),上漲0.23%。

投資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投資級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上漲0.92%。

這些高評等的公債,恰好在股市重挫時,逆勢上漲。

投資組合中有納入高評等公債的投資人,在這樣的市場中,損失的幅度就會比百分之百投資股市的人要小。

較小的波動,比較不會牽動投資人的恐懼神經,比較不會讓人在重挫中做出逃離的本能反應。而逃離,往往剛好賣在低點。

這就是債券的保護作用,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功能。

但這次能享有債券保護作用的投資人恐怕較少。因為債券市場很低的殖利率,讓很多擔心升息造成債券虧損的人,早就已經離開債券市場了。

這次事件,剛好可以看出,預先以為金融市場未來一定會怎樣發展的想法,往往太常被證明是錯誤的想法。

使用資產配置,長期分散投入法的投資人,這次股市重挫,根本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也不需要特別做出什麼因應措施。投資就還是照計畫走,這樣就行了。

事先做好準備,就能安度難關。

重點在事先兩字。

所以汽車有安全氣囊,開車前我們就繫上安全帶,就是為了事先防範災禍。

假如有一個人跟說,”我的車子不必氣囊,也不需要安全帶。因為,我可以預知那天會發生車禍。會發生車禍那天,我就不開車。”

你馬上知道,這個人有點怪怪的。

但假如有人說,”我的投資組合不需要債券等安全資產。因為股市要下跌,我會事先知道。避開就好了。”

很多人奉為投資大師。(卻不知這個人跟那個開車的瘋子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一個務實的人,有時比當一個聰明人,更具挑戰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5年版)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12 comments:

Bigheadceo 提到...

反正固定時間、投入定額。努力工作。其他讓時間來決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很喜歡您的文章分享,都讓我受益良多
能否在這裡請教您兩個問題呢?

1.小弟我剛出社會,因為累積的資產不多,所以只有每季定期定額投資VTI和VWO,並沒有任何債卷的投資,請問綠角大大會建議我降低對VTI和VWO的投資金額去投資債眷,或是等到資金充裕些在開始投資呢?

2.對於美股重挫下跌,這個時間點是否為買入VTI的好時間點呢? 還是繼續保持定期定額的買入就好?

以上兩個問題,感謝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聽聞一種叫做VIX的投資,似乎是與市場的漲跌剛好相反,在資產長期配置中是否適合囊括此種標的,或是不適合拿來避險用?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分享!!

hjjiimm 提到...

不得不承認從今年初開始持續投入至今, 現在我的組合裡面賠得最少的前四名就是IEI, BWX, TIP, 和 WIP, IEI是唯一正報酬~ VWO 賠得最多, 希望能持續挺過去

润林 提到...

綠角大

探討一下,VWO代表的新興市場,無論從貨幣貶值還是經濟走勢都會每況日下,是否可以考慮在投資組合中將VWO剔除掉,以便影響整體績效?

浮生 提到...

綠角大 :
請問在建構自己的資產配置時,會推薦哪一隻債卷的ETF 呢 ?
從過去的文章相較於VTI的介紹, 比較少看到這方面的資訊.
謝謝.

綠角 提到...

Bigheadceo
正是如此~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在完全不認識你
也不知道你的投資目標的狀況下
還能做出任何投資建議的話
那就真的神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hjjiimm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潤林

這種做法是適合處理過去已經發生的事
還是適合處理未來的事呢?

綠角 提到...

債券相關標的
我也有寫文章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