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有時候會看到媒體報導,誇耀某人的投資成就,就在於躲過某次重大的下跌。

譬如躲過2008的股市大跌,或是躲過2015八月的全球股市重挫等等。彷彿可以即時躲過這些下跌,是一個重大成就。

但這其實都是片面的報導,未完的故事,不一定是個成功的操作。

為什麼?

因為擇時進出,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何時離開市場的問題要解決,還有另一個同等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何時要回到市場。

什麼意思?

譬如下表是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TI,從2008到2012,每一個單一年度的績效。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VTI

-36.97%

28.82%

17.26%

1.06%

16.41%

假如有人說,他剛好在2008這年一開始,就離開股市,躲過了2008一整年的下跌,那是否就很厲害呢?

表面上看起來的確很厲害。

但他假如在之後幾年,都保留在場邊觀望,一直都沒有投入,那他就未必領先了。

一個在2008年初,買進並持有的投資人,儘管在2008受到嚴重打擊,但持續的參與市場,讓他都有參加到之後上漲的年度。到了2012年底,他就已經有了12%的正報酬。

而一個從2008年初以來,就沒有投入的人,雖然躲過2008的下跌,但到了2012年底,就會反而落後了。

所以,投資絕對不是躲過下跌就很厲害。躲過下跌,只是一件做一半的事,到底有沒有比較厲害,跟之後他是否有回到市場,大有關係。

光是要猜對市場未來走勢,僥倖躲過下跌,就已經是一件很難持續正確的事。而要在離開市場之後,準確的知道未來市場何時會反彈,再回到市場。同時答對兩次,那更是難上加難。

這就是為何擇時進出那麼難勝過買進並持有的理由之一。

有些媒體還有對投資瞭解不是那麼深入的投資人,整天拿著躲過下跌的成績,大肆報導或是耀武揚威,卻根本不知道這只是做對一半的事。到底是好是壞,還在未定之天。

這些報導跟討論,卻讓很多投資人,以為只要躲過下跌,就是一場勝負已定的戰爭。讓很多投資人念茲在茲的,就在想著如何躲過下跌。卻不知道光是躲過下跌,卻錯過未來的反彈的話,反而會遭致更差的投資成果。這可謂當今最盛行的錯誤投資觀念之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空頭不一定會造成傷害(Bears Are Not Necessarily Harmful)

看對一次,未必就是大師(Seer or Lucky Person)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2---投資時的Factfulne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常見的投資謬思—把破產當成光榮記錄(Is being Broke Something Worth Bragging Abou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