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本事”讀後感—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上台本事”是一本討論演說與表達技巧的書。作者是Karen Hough。

書的一開始,作者就希望讀者拋開所謂的”好演講規範”。貫穿全書的主軸在於,在台上真誠的表現出你自己,把你在意、你受到感動的事,分享給聽眾。

一個好的演說應有明確的目的,然後要有針對這個目的的行動。有了目的與行動,這個演講的骨幹就已經成形了。不會讓聽眾聽了半天,還不知道重點在那麼。

簡報與演說是好是壞,其實在準備階段,講者就會心裡有數。一個真正好的演說,往往在準備時,就會讓講者有一種迫不及待,很想跟聽眾分享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不是憑空而來的。必需講者真的很喜歡自己將要分享的內容,而且已有充分的練習,不再恐懼上台。那麼這次演講就會成為一個令人期待的機會。

相反的,假如是被動的受到要求,譬如公司要一個員工準備季度報告。假如準備者對這個主題沒有熱情,只想交差了事,那麼在一開始,演說的成果其實就已經定下了。

書中對於講者的心理還有現場準備,有很多精闢的討論。譬如”自信心”。只要做出有信心的樣子,你就會覺得有信心。真是如此。

假如用一種畏縮、害怕的姿態走向講台,如何能充滿信心的演講。那是不可能的事。

整本書看到最後,會覺得上台本事,就是人生本事。

找一個自己真正在意,有興趣的工作,從工作中得到滿足,順便有金錢收入,這是最好的職業。就像一個講者,找到自己最喜歡分享的主題一樣。

工作者對這個工作或講者對主題的愛好,將讓他很有可能得到卓越的成果。

而不是為了要有收入,所以做一個自己不喜歡也不排斥的工作。這種工作,就像一個被公司指派要對特定議題做簡報的員工,而這個員工對這個主題一點興趣也沒有。就是交差了事的心態。這樣會能有多好的成果。

用自信的態度走向台前,人生也需要信心面對每一個挑戰。

在台上要控制情緒,保持高EQ,人生也不是如此?

人生,就是一場上台演出。

找到自己真正感到熱情的主題,然後上台搖滾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上台的技術”讀後感—以聽眾為導向的簡報呈現

簡報Show and Tell讀後感—一本像簡報的簡報書

“聲入人心”讀後感—用心說話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跟誰簡報都成功(HBR Guide to Persuasive Presentations)讀後感—針對性的簡報準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