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in Talk: 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讀後感

Plain Talk(簡單說),是Vanguard公司在網頁上的一系列投資人教育文集。觀念都很淺白易懂。設定的讀者群,是投資新鮮人。Plain Talk這兩個字,也常出現在Vanguard基金的Prospectus和年度報告中,它代表一個名詞解釋專欄。對於投資人基本金融觀念的建立,這家基金公司還算有投入些心力。

最近看了這系列文章中的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這個標題可以翻譯成”一生受用的財金技巧—投資基礎”。一生受用,看來是個很了不起的目標,但其實,裡面只有幾個簡單的觀念。簡單,但卻被很多投資人忽略的重點。

說是篇文章,但全文也有67頁的長度。內容非常適合剛起步的投資人。從為什麼要投資說起,現金債券股票三種資產類別的基本解說,基金概論,選基金的要點,投資要點,皆有含括。其實用這樣的篇幅,講那麼多主題,有些緊迫。沒辦法很深入。但就是很淺白,適合什麼都不懂的投資菜鳥。

網路上可堪比擬這篇文章的,就是晨星的投資課程。相較之下,晨星的課程內容較多,(其實是多很多),也說得比較深入。但是,晨星的內容多到會對讀者形成閱讀壓力。投資新手閱讀晨星的資料,可能會有種感覺,就是其實他只是想在網路上找資料,要口水喝,結果卻挖到一個消防水栓。假如要簡短易讀的概論性文章,想試試看閱讀英文財金讀物的感覺,那麼Plain Talk這篇,會是較佳選擇。

這篇文章中有些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句子。譬如,Knowledgeable investors are savvier shoppers for investments and investment services.為什麼要建立財金知識。因為一個有知識的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或投資建議時,就能更為精明。這其實也是投資人建立知識的主要目的。

還有,Many commentators can’t resist trying to assign causes to every hiccup in the markets. 許多評論家連市場為什麼打嗝,都要找出原因。市場是眾人心理的反應,很多時候,它的起伏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每天在想明天,下週或下個月市場會怎麼走,絕對是事倍功半之事。所以,A lot of the daily news and commentary you hear about the economy and the markets often amounts to little more than “noise”—and if you obsess about it, you could make the mistake of abandoning your investment plan.你每天聽到的財金訊息,有一大堆都只是”雜訊”。很多人嚴肅看待雜訊,放棄了自己的投資計畫。

文中對於投資問了一個開放的,沒給解答的根本問題。就是,你是否相信未來的經濟能否持續過去我們曾經有過的成長?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投資人要自我找尋。

No one can accurately predict the ups and downs of the market often enough to make market-timing a consistently winning strategy.沒有人可以正確預測市場,使得適時進出(market-timing)成為一個有效的策略。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缺點,在於廣告。當然這是基金公司的文章,裡面提一下假如你要買基金的話,可以聯絡一下他們公司,這無可厚非。可是相較之下,晨星的投資課程就沒有那麼多的廣告,看起來舒服一點。

整體來說,文章可讀性頗高。新手值得一看,老手或許也可以從它的挑基金策略,得到新的啟發。

若想閱讀該篇文章,可在這裡尋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教學課程

投資與人性

柏格先生的創舉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對這篇文章頗有興趣,只是連結到Vanguard的網頁後,都搜尋不到這篇文章,是他已經刪除了還是必須註冊才能觀看呢?希望綠角大能解惑

綠角 提到...

我找了一下
也看不到這篇文章

真是抱歉
看來Vangaurd已經將它從網頁上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