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2---在正確的地方付出



何謂成功的人生?

我們太常用工作表現來衡量。譬如說這個人爬到很高的主管職、有著收入豐厚的薪水。我們便說他是成功人士。

一個人有著和樂的家庭生活,自立且舉止得當的子女呢?

我們比較可能說他是”一般人”。

作者說,千萬不要被愚弄了。有不少人有著成功的事業,但家庭生活失敗,與伴侶分離,子女形同陌路。

你可以問問他們是否覺得快樂,是否有個成功的人生?

作者直指一個盲點。在工作上投入,成效往往立即且明顯。你這幾個月、這幾年,多拼一下,產出就更多,收入就更高。

但在家庭生活上投入,你會覺得好像沒什麼,伴侶、父母,好像還是會在家中等著你。小孩子,明年跟今年還是一樣調皮。可能要過了幾十年,回頭時你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有個堅實的伴侶關係,我們有跟老去的父母好好相處,我們有把小孩教好。

你以為沒關係,不必在家庭生活投入心力,它自己就會上軌道。這個心態,就是家庭關係偏離軌道的開始。

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成功的親密關係是快樂人生的重要基石。

由於對工作熱衷的人很容易過度投入,作者在自己的行事曆中加入規則,不管討論到多熱烈,有多少想做的事,晚上六點一定離開辦公室,回家陪子女打球或從事課外活動。

時間資源配置要符合心中的計畫。不然,你只是口頭說說自己很注重家庭而已。

接著,作者再次用商業世界的例子,說明人生的道理。

譬如,為何我們會購買一個產品?

因為我們是二十歲到五十歲之間,受過大學教育,所得中等的人士。所以我們會買某某東西。

通常不是。原因是,某個產品可以幫助我們完成生活中的某個工作。

譬如作者的兒子,接下來要般到一個新的地方為另一家公司工作。他想,要如何的迅速打點好新住處的家具呢?

作者的兒子想到IKEA。這就是IKEA的核心概念。消費者走一趟,就可以把整個家所需要的擺飾與傢俱購齊。它幫助你處理生活中的特定任務。

又有一家公司,銷售蔬果汁。原先的廣告說詞,就跟汽水、果汁一樣。強調喝了之後,會感到好喝或是滿足。後來公司得到作者的提點後,改將廣告詞改為,”一罐滿足一天蔬果營養所需”。

大多人知道飲食疏果攝取不足的問題。這一個產品,可以幫你完成工作。銷量從此大增。

也就是說,要有滿意的消費者,你必需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想說他們要什麼。而不是想,自己可以在某些地方做得多好,自己有多厲害。

你厲害的地方,消費者未必在意。

同樣的道理,可以用在家庭關係。你要把先生或太太,想成”消費者”,想想,他或她,要的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自以為很大方,在婚姻關係中”無私”的給予對方很多東西。但這往往只是一種一廂情願。假如你給的,根本不是對方需要的。你會覺得很受傷,付出完全沒有回報。對方也會覺得很傷心,自己的需求根本沒被照顧到。

作者提到,這種大方但完全沒切中目標的給予,正是許多婚姻陷入危機的根本緣由。

書中,作者用一個先生回到家之後,很主動的幫太太完成各種家事,卻還是面對太太臭臉的例子與理由。非常貼切。

婚姻關係(親子關係也是),並不是你立意良善,出發點是愛,就一定是正確的作為。對方就”必需”要領情。

要在對的地方付出。要有心,也要動腦。

家庭生活需要的心力絕不在工作之下,也最好不要擺在工作之後。兩者都很重要。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1---薪水陷阱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3---教養陷阱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