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2---比酒駕更嚴重的後果

“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詳細解釋了睡眠不足對學習的傷害。

首先,不睡覺或睡眠不足,人會比較不記得之前學得的東西。

書中引用了幾個實驗。在學習之後有睡覺者,記得之前學習事物的比率明顯高過沒有睡覺的人。

睡眠不足者即使有記得的東西,也會在更短的時間之內就忘掉。

這叫睡眠的記憶鞏固效果(Memory consolidation)。

再者,睡眠不足會降低學習新知識的能力。

學習之前的睡眠可以增加大腦形成新記憶的能力。暫時性的記憶儲存在一個名為海馬迴的腦部構造中。睡眠的時候,記憶會從這個暫時性的儲存空間搬移到大腦皮質這個長期儲存庫。把暫時記憶的空間讓出來,讓人可以接受新的刺激,形成新的記憶。

作者指出,一般常見的年長者記憶力衰減的現象,很可能就是隨著年齡漸長睡眠品質下降的附帶現象。

所以如何讓年輕學子帶著如年長者的大腦進行學習呢?

很簡單,熬夜就可以了。

這是低效率的學習方法。但很多學生,都靠熬夜進行考前的”大量”學習。這只能應付近期的考試,不容易真的學到東西。

睡眠不只有助於知識性的記憶,對於技術性的記憶也有作用。技術指的是如何騎自行車,如何彈鋼琴,如何開刀等需要技巧的活動。

練習之後所帶來的進步,也必須靠睡眠來達成。

睡眠不足在學習領域的傷害,可說是相對輕微。睡眠不足其實是個可以急性致命的問題。這就發生在疲勞駕駛的時候。

有兩種型態。第一種是比較少見的,就是超過二十小時沒有睡覺,這可能在駕駛時直接睡著。

第二種是比較常見的,則是長期夜間睡眠不足七小時帶來的慢性睡眠剝奪。這會讓人在駕駛交通工具的時候發生一種叫做”微睡眠”(Microsleep)的情形。只有幾秒鐘的時間,眼皮會完全或幾乎完全閉起來。大腦會對外界環境失去知覺。包括視覺,前車已經停止你看不到。前面是彎道,你看不到。包括聽覺,其他車在叭,警告你,你聽不到。

幾秒很短嗎?

以時速100公里開在高速公路上,每秒會前進27.8公尺。只要發生三秒的微睡眠,你會撞上80公尺前的停止車輛,直線開入再50公尺就要轉彎的彎道,或偏移幾公尺進入旁邊車道。

換句話說,這幾秒的微睡眠可能就是你這生最後的一次睡眠。

更慘的是,你也會為你同車的親友帶來長眠。或是終止其他無辜用路者的性命。

所以作者大力疾呼,不要把不當駕駛的重心全部放在酒駕上面。疲勞駕駛很可能是一個更常見或更嚴重的問題。

更常見的原因在於,疲勞駕車不違法。目前也沒有像吹氣機測驗酒駕這樣可以準確測驗駕駛者疲勞程度的機器。大家太過寬容自己在疲勞狀況下開車上路。

更嚴重的理由在於,酒醉是讓人反應變慢。微睡眠是讓人沒有反應。也就是遇到障礙物,酒駕者會比較慢踩剎車。疲勞駕駛會沒剎車直接撞上去。

酒醉駕車在道德上站不住腳,常被新聞報導拿出來嚴加抨擊。

但睡不夠還坐在駕駛座,手持方向盤,危害自己跟其他用路人的人,難道就比較可以容忍嗎?

是的,很多人覺得這可以忍受。

畢竟現代社會,為了工作、為了照顧父母與小孩,睡眠不足似乎是一種必要啊。

其實以為自己可以靠意志力戰勝睡魔,就跟酒醉者說自己可以靠意志力戰勝酒精一樣。那是無法達成的。

不要拿自己的性命跟親人的性命,來驗證睡眠不足的殺傷力。

就結果來看,疲勞駕車與酒醉駕車,都是一樣的任性與不負責任。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1---你不知道的睡覺科學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3---休息讓你更有效率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2 comments:

貓哥 提到...

近日有報導指有1個日本人每天只睡半小時,還渲染自己有幾成功。真的不知所謂,以後老闆們就可以說: 人家只睡半小時,你睡8小時,就是懶!

我就是每天要睡8小時,老闆你自己不要睡啦~!! 一將功成萬骨枯,踐踏別人的睡眠時間來自己上位

綠角 提到...

書中有提到
天生需要較少睡眠時間的人
非常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