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作用(Gold’s Role in a Portfolio)

黃金價格在2020上半年上漲近17%。各式黃金主題的投資標的,再次吸引投資人的注意。

最近美國晨星的一篇文章,針對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效果進行計算。結果頗有參考價值。在此跟讀者朋友分享。

用來做比較的基準投資組合是一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

黃金投資組合,則是股:黃金:債=45:15:40。黃金是採用現貨。這個投資組合等於是將原先的股市部位,讓出15%給黃金。

該作者計算這兩個投資組合在五個十年期間的表現,分別是1970年初到1979年底,1980-1989、1990-1999、2000-2009、2010-2019。

結果如下表:


1970-79
1980-89
1990-99
2000-09
2010-19

報酬率
標準差
報酬率
標準差
報酬率
標準差
報酬率
標準差
報酬率
標準差
基準
6.68
11.17
15.44
11.60
13.96
8.92
2.72
8.75
9.54
7.14
黃金
11.5
9.52
12.58
10.06
10.66
7.04
4.95
7.11
8.14
6.12

“基準”指的是當作比較基準的,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
“黃金”指的是股:黃金:債=45:15:40的投資組合
報酬率與標準差的單位皆為%


從上表可以看到,在五個十年期間,加入黃金的投資組合,只有兩次(1970-79與2000-2009)帶來比較好的報酬(表格中用紅字表示)。其它三個十年期間,投資組合加入黃金,報酬都會變差(表格中的藍色數字)。

從標準差來看,在所有五個十年期間,投資組合加入黃金,都會降低標準差。(標準差是波動的衡量方式,意即都會降低風險。)

但假如看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也只有在1970-79與2000-2009這兩個十年,加入黃金會帶來比較好的風險調整報酬(Risk-adjusted return)。

也就是說,用黃金來提升投資組合的報酬或”報酬/風險特性”,歷史經驗看來,成果往往不如人意。

那假如把黃金當成一個市場波動的避險部位呢?

或許有效。

在1973到1974的空頭、2000到2002的空頭與2008金融海嘯,這三次股市大跌期間,黃金現貨都有交出正報酬。

但今年可算是一個例外。2020二月19日到三月23日,標普500下跌33.5%時,黃金同期下跌4%。這就沒有在股市大跌時提供穩定性的效果了。

總結來說,黃金用做一個促進報酬的部位,效果不彰。用做規避股市下跌風險的部位,也沒有保證。

而看到一個資產前一陣子表現很好才想要投入,恐怕更是不良的投資行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黃金ETF的比較與選擇—大哥與小弟之戰(GLD, IAU, GLDM, IAUM)

黃金的價值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2020(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5 comments:

Tim Lau 提到...

如果在資產配置的層面上,固定加入少量黃金(例如5%),會較好嗎?

Jerry H. LIN 提到...

黃金比較接近避險屬性.. 不知道有沒有將公債挪一部分作黃金的比較? :)

綠角 提到...

黃金雖然在一般投資人心中被認為是避險資產
但其實它的波動程度是跟股票一樣大,沒有高評等債券那麼穩定

用黃金取代債券的一部分
通常結果是擴大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

Smile 提到...

多謝分享。黃金的走勢向來是波動大且難以捕捉,在80至90年代的黃金熊市,市場就曾出現「十年黃金變爛銅」之慨嘆。

黃金與商品一樣,具周期性,又不如股市般有長線向上的走勢,較難透過長線持有而獲利。

如果投資目的是對沖美元崩盤或戰爭風險,就應該持有實金,而非投資在跟黃金掛勾的工具上。不過,如果真的發生上述災難性的情況,單單持有實金,又能否足夠保障自身安全,就難以評估了

綠角 提到...

謝謝Smile
有意思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