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選擇”退休資產管理”還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


2020七月推出”退休資產管理”課程之後,開始有讀者朋友問:

”退休資產管理”跟”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兩個課程,有什麼差別。

這是一個值得說明的問題。

簡單的說,主要的分別在於”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討論的是,如何針對特定財務目標,譬如小孩教育金、退休等目標,來儲蓄與投入市場,透過累積與成長來達成目標。

”退休資產管理”則是討論退休之後,手上有一定資產,如何有系統的提領,如何繼續參與市場,帶來幾十年可用的退休現金流。甚至有機會達成資產進一步的成長。

也就是說,”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講的是如何建立資產,”退休資產管理”講的是如何花用資產。

這是這兩個課程的基本差異。

但兩者也有相同的地方。不論是在幾十年的資產累積期間,或幾十年的退休花用期間,我們的資產仍要持續投入市場。

投入市場,在資產累積期市場的成長會幫助我們達成財務目標。在資產花用期,市場的成長會幫助抵抗通膨,幫我們維持生活品質,以及帶來資產成長的機會。

(退休只能保守投資,整天怕坐吃山空?整天擔心市場狀況不好怎麼辦?不。”退休資產管理”課程會以實際例子展現,市場狀況好時,退休時錢不是愈花愈少,還可能看到資產總值的可觀成長。)

所以這兩個課程都會討論如何以資產配置的方法,長期且持續的參與市場。

這兩個課程的內容取向也不太一樣。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會有比較多重要投資觀念的討論與解說。

譬如股票、債券、REIT這些資產類別的特性與歷史報酬風險經驗。還有股債搭配起來所形成的整體效果,譬如比100%股票更高的報酬,或是比100%債券更小的風險。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也會討論定期投入的理由,再平衡的頻率與實際做法。投資為什麼要使用分散的投資組合,不去買個股。以及選用指數化投資的理由。

這都是投資需要的重要觀念。

”退休資產管理”就不再解釋資產類別個別特性與資產配置原理。就專門講退休時的投資組合設計與提領策略。這個課程適合已經知道這些原理,想要深入瞭解退休資產管理方式的朋友。

所以,就課程本質上來說,”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比較適合年輕到中年,還在資產累積階段的朋友來參加。

”退休資產管理”比較適合接近或已經進入退休階段,想要瞭解如何管理與花用退休資產的朋友參加。

但是,假如已經快要或已經退休,但對於資產配置原理、為什麼要再平衡、為什麼要指數化投資仍不太明瞭,參加”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來獲取這些知識與觀念,當然也是合適的選擇。”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也的確常看到個年齡層的朋友前來參加。

又譬如年輕的投資朋友,已經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瞭解資產累積的做法,想早一點瞭解退休階段的投資到底是怎樣的狀況,參加”退休資產管理”課程也是合理的選擇。(註)

畢竟先瞭解終點的樣子,對於規劃過程,也會有幫助。

希望這些說明,可以讓投資朋友了解這兩個課程的分別。

註:而且一個潛在的問題就是,年輕的朋友可能在快要退休,想要瞭解”退休資產管理”時,綠角也已經退休,不再講課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5 comments:

column 提到...

您好!!
請問我已經50歲,離退休約15年,該選擇"退休資產管理"或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謝謝.

綠角 提到...

column
就你這十五年的累積階段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會有比較貼切的討論

您65歲退休之後的投資管理
則是"退休資產管理"課程的主題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請問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今年有機會在台中開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今年還有在台中開課的計畫
還請等候我們日期確定後的開課公告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