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輪動—可行策略還是投資陷阱(Sector Rotation, Death Trap or Realistic Strategy?)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投資界有一種投資方法叫產業輪動,就是買預計未來表現突出的產業。

譬如某年蘋果推新機,臉書廣告大賣,這年就買科技類股。預計某年景氣不好,所以這年就投資比較具有保護性的公用事業。這樣就可以每年都拿到比整體市場更好的報酬。

而且這種策略就常利用ETF來執行。因為美國當地不僅有發展完整的單一產業ETF,ETF本身易於交易的特性,也剛好符合這個投資方法的需求。

問題在於,這個方法真的可行嗎?

我們來進行實際驗證。

Vanguard資產管理就有發行十一支美國股市單一產業ETF。如下表:



美股代號

產業別

VOX

電訊服務

VCR

可選擇消費品

VDC

必需消費品

VDE

能源

VFH

金融

VHT

醫療保健

VIS

工業

VGT

資訊科技

VAW

原料

VNQ

房地產

VPU

公用事業

這些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這些ETF貼近指數的績效,可以用於衡量美國市場該產業股票的表現。

我整理了這11支單一產業ETF,從2008年到2018這十一年,每一個單一年度的表現,如下表: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
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
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
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
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
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
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
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
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
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
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

表格中以紅字標示的產業,代表是該年表現最好的產業。譬如2008年,是必需消費品表現最好。

假如2008到2018這十一年,每年都買到表現最好的產業。那麼會帶來885%的總報酬,年化報酬是23.12%。遠遠勝過代表美國整體市場表現的VTI,同期間119%的總報酬,與7.38%的年化報酬。

看起來是個獲利豐碩的策略。

但假如你仔細看一下上面這個表格。你會發現,這很不簡單。從來沒有一個產業在過去11年,可以連續兩年表現第一。也就是說,採用這個策略的投資人,必需每一年都做出準確預測,猜出下一年十一個產業誰表現最好。然後連續十一年做對。

而且,可以再看下方這個表格。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電訊服務
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5)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倒5)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可選擇消費品
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倒3)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必需消費品
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能源(倒2)能源
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4)金融金融金融金融金融
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醫療保健(倒1)醫療保健醫療保健
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工業
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倒3)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資訊科技(3)
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原料
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6)房地產房地產房地產
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倒1)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公用事業

這個表格顯示的是,前一年表現最好的產業,到下一年的排行。前一年表現最好的產業,以紅字標示,下一年該產業的表現,以藍字標示。

譬如2008以紅字標示的”必需消費品”,代表該產業在2008表現最好。然後看到2009以藍字標示的”必需消費品(倒3)”,意思就是,在2008表現最好的產業,到2009變成是倒數第三名。

這些前一年表現最好的產業,到了下一年的表現。最佳狀況是2017表現最好的資訊科技。到了2018還有第三名的表現。

其它,很多時候都是倒數的成績。

所以,這個投資方法幾乎不可能說,看上一年度那個產業表現好,今年就繼續投資。這幾乎一定會帶來相反的成果。

所以,產業輪動,是一個表面看起來成果會很豐碩,但實際上幾乎無法長期達成的策略。

假如有人跟你說,他可以正確預知未來那個產業表現比較好。

請拿出這張表跟他對一下。請他說明他的方法,如何正確預測與解釋過去十一年的產業輪動。然後開出一張空白的表,請他預測未來五年,2020到2024,每年表現最好的產業會是誰?

他能解釋過往輪動,也能正確預測未來五年各產業表現再說。

畢竟,自己的錢,要自己小心。何必相信無憑無據的投資方法呢?

你會發現,很難找到有人可以通過你的測試。

不需要相信媒體或分析師看好特定產業的說法。那只是對一種完美投資策略的無盡追求。

在現實世界無法達成,也不會有突出的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想用戰術資產配置嗎?你不可不知的實戰成果(Miserable Outcome of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2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很棒的文章,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