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8年版)

美股代號VWO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VWO原先追蹤的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在2015,Vanguard將其更換為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這個指數,納入了新興市場小型股與中國A股,能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新興市場報酬。

全球三大新興市場可分為三大區塊,包括拉丁美洲、歐洲與亞洲新興市場。FTSE的新興市場指數有將這三個地區同時包含在內。

指數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中國 32.6%
台灣 14.4%
印度 11.8%
南非 7.9%
巴西 7.7%
泰國 3.8%
俄羅斯 3.6%
馬來西亞 3.3%
墨西哥 3.3%
印尼 2.4%

全球新興市場中,中國股市有很大的比重,占約三成的比重。另兩個高比重的國家是台灣與印度,都有10%以上的比重。以下其它國家,比重都不到10%。(事實上是大多不到5%)。

有些投資朋友對於國家地理上的大小與金融市場的規模大小很難有正確的理解,會很直覺的認為面積大人口多的國家,就一定會在全球市場上占很高的比重。

其實不然。印度人口是台灣的數十倍,但股市市值不如台灣。俄國是全球地理面積最大的國家,只占新興市場指數的3.6%。

就算是新興市場中最大的國家,中國,占新興市場比重32.6%。而新興市場只占全球股市9.7%的比重。也就是說中國只占全球股市3.2%的比重。

將大量個人資產押注任何單一新興市場國家(包括台灣),是一種非常集中的投資,也是一種高風險投資行為。

VWO每年內扣總開銷0.14%。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資產總值達71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170萬股。

VWO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

根據2018一月底的資料,VWO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Tencent Holdings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積電)
Naspers
Alibaba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Ping An Insurance
China Mobile
Sberbank of Russia PJSC
Itau Unibanco

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8.9%。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29.53%

29.93%

0.40%

2007

39.05%

39.39%

0.34%

2008

-52.77%

-53.33%

-0.56%

2009

76.28%

78.51%

2.23%

2010

18.99%

18.88%

-0.11%

2011

-18.68%

-18.42%

0.26%

2012

18.84%

18.22%

-0.62%

2013

-5.00%

-4.28%

0.72%

2014

0.6%

1.24%

0.64%

2015

-15.35%

-15.40%

-0.05%

2016

11.75%

11.77%

0.02%

2017

31.38%

31.06%

-0.32%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去年,VWO領先它所追蹤的指數0.32%。雖是領先,但也是一種追蹤誤差。需要留意日後是否還會有誤差繼續擴大的情形。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9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2018更新)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概述(VWO,2012年版)

新興市場ETF,VWO與EEM的表現差異(A Comparison of VWO and EEM)

3 comments:

bornjp 提到...

綠角您好:

如您介紹,VWO有約1/3資產來自中國市場
近來因政治、貿易戰等因素,我自己對中國並不看好
想請問是否能推薦其他新興市場ETF,是排除中國,或是持有比率大幅少於VWO的?
謝謝!

綠角 提到...

之前幾年看好中國
中國下跌之後看壞中國

這種做法是否真能帶來比較好的報酬?

bornjp 提到...

綠角抱歉,我之前沒正確表達我的想法
我主要擔憂不是來自中國市場的漲或跌
而是VWO,或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這個指數,把1/3資源放在單一國家,且有持續增加的趨勢,覺得太過集中(集中與否當然只是我個人意見,沒任何學術理論支持)
想請問是否有其他新興市場ETF,是比較分散投資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