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醫生”讀後感—從心站起來


鋼鐵人醫生”的作者是許超彥與黃述忱夫婦。

這本書的主角是許超彥先生,一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精神科醫師。在年輕力盛,人生的許多美好似乎就在眼前展開之際,在中國的一場滑雪意外,讓他的人生整個改觀。

這是一個嚴重的傷害,造成許醫師胸椎第四到第七節嚴重錯位,連帶造成脊神經完全損傷,也就是說他下半身癱瘓了。

這本書就是描寫受傷之後,許醫師的經歷。

人體的精妙細緻,只能說是天工之作。但這代表的是,我們需要很多臟器系統的順暢運行,通力合作,才能完成所有每一天我們習以為常的任務。

只要任何一個系統,出一個小問題,就可以大幅降低我們的幸福感。譬如胃痛、頭暈,這些小病痛會適時的提醒我們,能無病無痛的生活,其實就是幸福。

但脊髓損傷,不是只帶來一個病痛,它會帶來很多問題。

譬如下半身癱瘓。剝奪了一個人用自己的腿到處行走的能力。

譬如大小便失禁。大腸與直腸外科的老師,一定都會教醫學生,光是失禁一件事,就會帶來尊嚴的喪失與生活品質的嚴重下降。

還有神經痛。痛到彷彿有個無形的魔王在刑求你,無以名狀的痛苦。

所有這些病痛,會同時加在一個脊髓損傷的患者身上。

而這正是許醫師經歷的情形。

但病痛的試煉,讓他對人生有了更深度的看法。

他重新看待一向緊繃的父子關係。許醫師的父親是中醫師。在許醫師受傷後,不間斷的每週往返,幫許醫師針灸治療。而其實,許爸爸當時已近人生終點,同年年底就診斷出癌症。

父子之情,生離死別。看到書中所寫的許爸爸臨終前曾說過的,”我還沒準備好,我還不想死。”真是讓人感慨萬千。

人人都知道,在世不過數十寒暑。但我們每天過生活的方式,又彷彿是自己有用不完的人生。想做,真正重要的事,總想”以後再做”。

當死神來扣門,真能準備好,可以說”我可以放心的走了”的人,能有幾個?

許醫師在急性病況比較穩定後,就積極的走上復健之路。把失去的能力,再一個個找回來。

學會自己穿襪子,學會把自己從床上移到輪椅上,甚至重新拿到汽車駕照。一些對於一般人來說,似乎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他都需要重新學習。

最後,他重回醫師的崗位。

當時身為一個患者,體力已經虛弱到光是到醫院回診一趟,回家就回覺得累到爬不起來的許醫師,要重新建立起可以坐在診間幾個小時,聽患者講話,做出判斷,跟患者解釋病情的體力。這段差距,就像操場跑一圈就快要虛脫的體力,要練到可以跑馬拉松。

許醫師把它克服了。

這真是非凡的成就。而更特別的是,他成為一個同時具有患者與醫師身份的醫師。他更能體會患者的心境。

而這種心態,正是良醫的必備條件。

假如讀者朋友中有醫師同仁,有時間可以試試,去坐在患者的位置。不論是在診間中,那個患者坐的椅子,或是手術室中的推床。想一下自己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想請教醫師,或者等會就要經歷重大手術的心情。這個經驗,可以很快帶出同情與悲憫。

(不過有時醫療工作實在太繁重。繁重到已經變成一種對個人生活的剝奪。這時人會自顧不暇,先求自身存活的求生本能會顯現出來,幾乎不太可能對患者有同理心。自己都顧不好了,還要顧別人?所以要求醫護有同理心前,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合理工時與工作量。不然都是陳義過高的言論。)

而跟著許醫師走過這一切的,就是許醫師的妻子,本書的另一位作者,黃述忱小姐。

當你的另一半生活全部要靠你照顧時,那會是多大的負擔?對婚姻是多苛刻的考驗?

書中近尾聲的部分有一張許醫師夫婦的輪椅婚紗照。我看著這張照片,出神許久。

大多我們看到的婚紗照,男的帥女的美,正值青春年華,大好生活就在眼前。新人眼中流露出的,是對未來美滿生活的期待。

但這張照片,許先生坐在輪椅上。他們夫妻的笑容背後,那是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與艱難。但他們開心的笑了。他們因為一起走過了這非比尋常的試煉而開心。他們笑了,也因為他們對未來的生活仍有期待。

看了書中所寫,再看到這一張照片。感動,只能說是無以復加。

在此,誠摯的祝福許醫師夫婦。也希望他們這一切經歷所帶來的感動,能透過這本書還有許醫師的演講,讓更多人得到啟發。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橡皮推翻了滿清”讀後感

“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讀後感1—在鐵軌上揀拾銅板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讀後感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5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光看您的心得,就可以感受到原作者的力量。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learnman 說得很有道哩,感謝分享。

遊戲者 提到...

鋼鐵般的意志力,讓好手好腳的我感到羞愧之餘,也反省自己是不是能像作者一樣,克服困難,勇敢的面對人生挑戰。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遊戲者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