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香港當地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Building a Global Equity Portfolio with Hong Kong-domiciled ETFs)

本文討論,香港當地的投資朋友如何利用香港當地的ETF,組成一個囊括全球股市的投資組合。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全球性的ETF,db x-trackers MSCI World Index ETF(港股代號3019)。

這支ETF內扣總開銷0.45%,追蹤MSCI World Total Return Net Index。指數囊括29個國家的1615支證券。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支ETF名稱中雖有World字樣,但它不是投入全球股市場,它是投入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未投入新興市場。

所以真要組成一個覆蓋性較好的投資組合,還要搭配上一支新興市場股市ETF,譬如db x-trackers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ETF(港股代號3009)。

這支新興市場ETF的內扣總開銷是0.65%,追蹤MSCI Total Return Net Emerging Markets Index。指數囊括28個新興市場的834支證券。

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的比重,假如參考目前的全球市場市值比重的話,約略是90:10。

接下來則是比較一點複雜一點的方法,用分區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如下表:



ETF名稱

港股代號

投入地區

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

3020

美國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ETF

3101

歐洲已開發市場

db x-trackers MSCI Pacific ex-Japan Index ETF

3043

亞太已開發市場

(日本除外)

Vanguard FTSE Japan Index ETF

3126

日本

db x-trackers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ETF

3009

新興市場


香港不像美國當地,有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這種同時囊括日本,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這五個亞太成熟市場的ETF標的。所以必需用3043與3126兩個標的來涵蓋這五個市場。

參考目前全球各地的市值比重,這五個地區的相對比重應近似於:
美國:歐洲:亞太日本除外:日本:新興市場
54:22:6:8:10

香港當地ETF的選擇,已經足夠讓當地投資人組成一個全球分散的股市投資組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香港債券ETF分析介紹(Introduction to Hong Kong-Domiciled Bond ETFs)

香港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3020)分析介紹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17 comments:

freddy1985 提到...

考量流動性香港除了QFII RQFII ETF 之外,其餘似乎都沒有投資價值

teromando 提到...

我之前有買過亞洲區域的,兩三年後發現DB的ETF他是不配息的,所以他只追蹤price return index. 也就是說長期下來他會把你的dividend吃掉.這件事後就沒再碰DB相關系列的ETF. 不過我沒去求證是不是所有的DB ETF都是這樣就是了.

Unknown 提到...

3020,3043,3009是不會派息,而是直接再投資.另外香港ETF債券市場沒有太多選擇,2819是香港政府債.2821是亞洲區債券,以美元為計算單位.個人經驗認為整體香港ETF債券市場不算太國際化,難以做到一個完整的投資組合

ministry 提到...

不過,總體的績效,好像VT好得多,甚至是超過匯款的費用。

Wong Wai Leong 提到...

感謝綠角兄的分享。

Vanguard進入了香港市場,的確令香港的股民多了更多的選擇,真希望他們能盡快推出像美國市場那麼多元化的ETF選擇。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能夠爭取進入強積金的平台,讓全港的打工仔享有購買價廉物美的產品。不過,這樣很多既得利益者會受損,我相信Vanguard要進入強積金平台應該需要好一段時間。

同時,小弟亦相信Vanguard來到香港主力做機構投資者生意(和美國Vanguard能提供的服務差得遠),可能由於散戶的民智未開及香港制度偏袒大財團大金融機構,要做啟蒙的工作及制度的改革需要投入的資源龐大,但利益不見得即時有,因為改變思想及價值觀需要一整代的人力及時間,所以Vanguard需要先將資源放在站穩陣腳先,吸納那些聰明又精明的機構投資者先。

站在散戶的立場,考慮過以下因素,仍然選擇以美國劵商市場為先。

一) 香港的股票市場以「一手」為單位,美國則以一股為單位(所以對散戶來說,香港的交易所也是很落後)。即是香港投資者一次過需要買固定的股票數量才能夠在交易所買賣,變相每次交易都要求投資者準備較多的資金,不然投資者需要買「碎股」(少於一手的),當中的交易成本則會提高。如果在香港建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考慮到要包含不同地區的ETF有不同的比重的話,那麼投資者最好預先有一筆資金池,方便配置不同比例。

二) 港幣與美元掛鉤,消除了匯率波動風險,當中只有差微的匯率差價及手續費。

三) 話說雖然美國要抽取30%的稅率,但香港的除了Vanguard的ETF因為是實物會派發股息之外,其餘的合成ETF只是純粹追蹤指數,根據德意志銀行的基金章程,列明股息政策是「不會派息」,所以他們連被抽稅的機會也沒有。(當然在香港並不會被抽稅)

Ku 提到...

什麼時候才能用臺灣的金融商品組成一個不錯的全球投資組合啊.........

florflor 提到...

綠角老師,你好.
遇上你的blog, 開啟了我的投資視野.如香港也有如老師指導有關ETF的老師就好了.
我正打算在美國劵商開戶, 建構一個月供投資全球的長期儲蓄計劃.
剛好老師又有分享香港的ETF組合也可達致全球性的投資, 但我見在股票市場的流量較少, 有點擔心. 想請教一下在香港和美國買ETF的分別?身處香港, 是否買香港ETF比買美國ETF更好?謝謝指教.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

用香港當地的ETF組成投資組合
不論是在個別ETF的運作
還是整體投資組合方面
都跟使用美國的ETF頗有差別
之後有機會 我會再寫文章討論

綠角 提到...

Ku
還好 我根本不必再等了

綠角 提到...

Martin
您說的沒錯
我看過香港ETF的列表後
發現在債券部位 目前還無法用香港當地ETF組成全球化的投資組合

綠角 提到...

謝謝Wong Wai Leong詳盡的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希望Vanguard在香港能獲得愈來愈大的認同~

Ku 提到...

當然綠角大不用等,但是還是有廣大的臺灣民眾有需求。相信還是有不少人因為語文或是其他的障礙以致於難以購買國外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標的。
另一個是未來勞工退休金帳戶規劃要開放自選標的,若沒有好的投資標的,受影響的就是數百萬的勞工,很可能會把自己的退休金白白送給金融業者。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Vanguard 在香港推出了S&P 500 ETF 了

綠角 提到...

謝謝Ernest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 您好。持續的看了您許多的文,也對於ETF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因為沒有實務有一點我一直想不透,想請問如我對03019 XDB環球有興趣,不過我看它每天的成交金額非常少,我想問例如我買了它一百萬,那某日我需要全數賣出時可是沒有足夠的買家可全數買的話,那我可以如同基金向基金公司贖回一般的向你們贖回我的設資金額嗎? 如果不行那是不是表示我就需一直等到在次級市場有買家買我才可以出透換回現金了呢?

綠角 提到...


ETF流動性不夠,就是可能會買不到或是賣不出去
這點跟股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