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3020)分析介紹

如何以香港當地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這篇文章中,提到的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db x-trackers MSCI Pacific ex-Japan Index ETF與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都是合成ETF(Synthetic ETF)。

合成ETF未實際持有目標指數的組成證券,而是透過金融衍生工具達成追蹤指數的效果。譬如台灣當地的元大寶來標智滬深300ETF就是一支合成ETF。

這類ETF的運作模式與實際持有證券的ETF(英文為Physical ETFs)不太一樣。本文以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做為切入點,分析這類ETF的特性。

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追蹤的是MSCI Total Return Net USA Index。這支ETF並沒有持有指數中的任何成份股。

它追蹤指數的方式,是使用交換合約(正式名稱叫Funded Swap)。

ETF資產管理公司將發行ETF單位數所取得的資金,交給交易對手,這個例子中是德意志銀行(Deutsch Bank AG)。德意志銀行則提供ETF該對應指數的報酬。這就是該交換合約的核心。

以這種方式追蹤指數會引進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party risk)。就是交易的另一方倒閉或是不履約的風險。

為了處理這個風險,資產管理公司要求德意志銀行提供等值的擔保品,交由盧森堡的State Street Bank保管。萬一德意志銀行不履約,那麼ETF可以變賣或取得擔保品,以彌補損失。

ETF、交易對手與保管銀行的關係,可由取材自公開說明書的下圖表示:


不過這支ETF的資產管理公司DB Platinum Advisors與德意志銀行,皆屬Deutsche Bank Group。這裡有利益衝突。

真的出問題時,資產管理公司真的會幫投資人說話,向銀行求償?還是犧牲投資人,保全母公司的利益呢?
(這個利益衝突在ETF的公開說明書也有很坦白的提到。還說資產管理公司會以投資人權利優先。不過結構上的問題,往往在真的遭逢壓力時,才見真章。)

接下來回頭看ETF所追蹤的指數:MSCI Total Return Net USA Index。這個指數的成份股加總起來,佔美國股市總市值的85%。Total Return指的是該指數有計入股息再投資的成果。Net指的是用於再投資的股息已經扣除所有相關的稅務負擔。

這支ETF本身不會配息。但它追蹤的指數,是一個有納入股息再投資成果的指數。也就是說,投資人理應得到近似於股息再投資的成果。

2013年,指數績效31.79%,ETF則是31.63%,落後0.16%。以ETF內扣總開銷0.3%來看,落後幅度尚稱合理。從ETF自2007一月8日發行,至2014九月30日,累積總績效是58.90%。對應指數則是58.73%。看來自發行以來七年多時間,這支合成ETF的追蹤方式,實際成效還不錯。


聲明:
作者與DB Group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分析介紹(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2823,2014年版)

香港盈富基金分析介紹(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2800,2014年版)

2 comments:

daze 提到...

為了降低counter party risk,ETF端通常會持有一籃子股票(一籃子股票的選擇會類似於對指數做抽樣複製)。交換的只是持有股與指數的差值,並每日交換。這樣如果發生counter party default,損失的是持有股與指數的差值,而不是現金與指數的差值。如果持有股選得好,跟指數的差值不會差太多。
比如Lyxor的S&P500 ETF,ETF端持有股票包括:
AMAZON.COM INC 9.19%, FACEBOOK INC-CLASS A 4.85%, ALPHABET INC-CL C 4.59%...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