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4年版)

寫在前面:
上一次介紹這支ETF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概述(VT,2012年版),已經是兩年前的文章。此文進行更新。

本文開始:

美股代號VT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成立於2008年六月24日。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包含了全球47個國家,共7450支證券。同時包括已開發與新興市場。也囊括大、中、小型股。

VT內扣總開銷0.18%。由0.14%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基本上,以0.18%的費用,用一個標的就可以投資全球股市,已經是很便宜的成本。不過以Vanguard自身費用標準來看,像投資成本較高的新興市場股市ETF, VWO,內扣總開銷也只有0.15%。自行透過Vanguard的分區ETF組成全球投資組合,費用會再更便宜一些。

話雖如此,但假如投資人資金不多,想用一個標的就投入全球市場,或想追求最單純的全球股市布局方式,0.18%也仍是個合理的代價。

VT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約6300支證券。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資產總值達36.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0萬股。(2014九月初資料)

依據2014七月31日的資料,VT投入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
美國
日本
英國
加拿大
法國

其中美國獨大。一個國家就占49%的比重。第二與第三名的日本和英國,都只有近8%的比重而已。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9

32.62%

35.66%

2.04%

2010

13.05%

13.06%

0.01%

2011

-7.71%

-7.55%

0.16%

2012

17.33%

16.69%

-0.64%

2013

22.98%

23.69%

0.71%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表中可以看到,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9年的2.04%。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5年版)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又出了一個新的ETF懶人包,號稱0% expense fees,但其實還是會被抽0.29%!資產類別相當Global,美國股市只佔配置的15%,同時含括REITs、Commodities、TIPs Bonds,可謂真正的懶人包

代號GAA,http://www.wsj.com/articles/BL-TOTALB-2601

匿名 提到...

There's always a fee.

http://finance.yahoo.com/tumblr/blog-cambria-global-asset-allocation-etf-gaa-three-214044486.html

ministry 提到...

看見英國的交易所也有Vanguard的ETF(Vanguard FTSE All-World UCITS ETF,VWRD),也是像VT追蹤全球球指數,不知道是否相同?

ministry 提到...

聽說在英國買ETF沒有交易稅、也沒有30%的股利稅。我上網找到可以用美金的ETF。沒使用過,如果有人有用過,是否可以分析優缺點。謝謝。

與VT相仿。Vanguard FTSE Al-World UCITS ETF
(代號:VWRD),網站如下。
https://www.vanguard.co.uk/uk/portal/loadPDF?docId=1011

與IEI相仿。iShares $ Treasury Bond 3-7yr UCITS ETF (Acc),網站如下。

http://www.blackrock.com/uk/individual/products/253744/ishares-usd-government-bond-37-ucits-etf-acc-fund

J 提到...

之前有稍微看一下在英國或Ireland掛牌的美股/債ETF,感覺相當的複雜。

稅的問題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簡單,30%的withholding tax可能在ETF階段就先被扣掉了。從常識推斷,IRS應當不會放過這塊肥肉...

另外券商的因素要考慮。常討論的幾個美國券商都不能讓我們台灣投資人買賣在美國以外掛牌的ETF。

IB好像可以,沒試過,但IB的費用結構特殊,到底是會省還是貴,那要另外依個人條件去分析。美國以外的券商(包含台灣的複委託),一般來說在費用上也不是那麼低,也沒有類似SIPC的保險。

沒有搞清楚之前,還是先少碰為妙。

匿名 提到...

Vanguard今年把VT內扣費用調降到0.17%了

綠角 提到...

太好了
謝謝告知~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問有關VT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您部落格所寫到根據Vanguard網頁資料
該指數績效由2009~2013年如下
2009 35.66%
2010 13.06%
2011 -7.55%
2012 16.69%
2013 23.69%

經查資料http://www.ftse.com/products/indices/geis-series
的Factsheets下方的Global All Cap檔案
該指數2009~2013年Total Return如下:

2009 36.2%
2010 13.2%
2011 -7.3%
2012 17.1%
2013 23.3%

請問該檔案提供FTSE指數績效,與Vanguard網頁資料略有差異
不知我是否有查錯資料?

一個上過您三堂課程,但還未投資的菜鳥

綠角 提到...

VT在2011十二月18日之前,追蹤的是FTSE All-World Index
之後才換成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晶楷牙醫診所 提到...

@ministry
1.倫敦交易所的VWRD與VT追蹤的指數不一樣 VT是追蹤All Cap的也就是包含大中小型股 VWRD只有針對大型股
2.VT是美國Vanguard總公司發行的 買VT的投資人會自動變成股東 VWRD是愛爾蘭註冊的基金由Vanguard的英國分公司發行 買VWRD的投資人"不會"變成Vanguard英國分公司的股東 所以投資人與基金公司有潛在的利益衝突 不要期待將來總開銷像VT一樣隨著基金規模變大會一降再降
3.買VWRD的誘因是美國與愛爾蘭的租稅協定 股息只課15%的稅 一般NRA在美國被課30%的等於是省了一半的稅 VT在2017的配息率為2%扣完30%的稅後配息率是1.4% 假設省了一半的稅的稅後配息率就增高為1.7% 與VWRD在2017的配息率1.74%差不多 輕輕鬆鬆省了一半的稅
4.注意 VT的總開銷是0.11%而且將來還會再降 VWRD的總開銷是0.25%維持好幾年都沒有降 一來一往下也抵銷了一些VWRD的租稅優勢
5.買進成本方面 VT的買價賣價價差比VT小 券商收的手續費買英股會比買美股貴 在@j提到的Interactive Brokers也是這樣 在台灣的券商使用複委託購買英股的手續費一般是美股的兩倍而且有低消 大部分美國券商不可以買英股就算可以也要打越洋電話找營業員手動下單 手續費絕對比電腦下單高很多很多
6.VT與淨值的折溢價平均只有0.0x% VWRD的折溢價平均會來到0.1x%
7.VT的資產規模為VWRD的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