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台灣讀後感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旅行中寄宿的民宿。翻閱數章,就被書中洗鍊的文筆與深刻的心情刻畫吸引,所以回家後就自己買了一本。

這本書收錄了許多知名作家與人物對台灣各景點的描寫。

與其說是景點,不如說就是他們特別有印象的地方吧。有人就寫自己工作室旁的巷弄,有人寫自己服役的小鎮。有人寫城市邊緣,像台北陽明山,高雄柴山。有人寫台灣的天涯海角,譬如海岸山脈東側那一小塊大多西半部居民恐怕沒想過也沒去過的地方。或是要自行包船才能抵達的澎湖離島。

本以為台灣就這麼大,大多景點就算沒去過也知道。但看過書後,才發現台灣還有許多未曾探尋的美景。像有台灣的希臘之稱的馬祖芹壁,那裡的閩東”一塊印”建築,方正厚實,有種質樸之美。書中照片,竟讓人心生外國異地之感。

更多時候,書中看到的,其實是別人旅行的所思所聞。

“單騎南橫”這章,不禁讓人回想當初也是自己一人騎車完成的中橫與太平山之旅。台灣的山的漂亮。一個人騎車慢慢走過,會在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沈春華女士的”清境行”文中提到,為了旅行時的放鬆自在,她與家人很少會在國內旅行。因為太常被認出來了。許多人想著功成名就的人生目標時,可曾想過,真的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對於生活會形成怎樣的妨害。市井小民的無人聞問,對名人卻是不可多得的奢侈。

書中各個篇章,會勾起不同讀者的不同回憶。

在地點的旅途,有時我們受限於工作或生活,會在一地停留許久。但在時間的旅途上,隨著秒針跳動,我們不斷前往新的一天、新的一月。

從一月開始的2013部落格寫作,今天也來到了末章。明天又是新的開始。綠角在此祝各位讀者朋友,在未來一年的時間旅途中,收穫滿滿、平安順遂。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台灣念真情讀後感---用心,看見台灣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今年從綠角大的部落格和著作收穫滿滿,感謝綠角大辛勤寫作,讓我們跟著您一起成長,也祝您來年事事平安順遂:)

Billy W. 提到...

感謝有你無私分享!今年又在你這學了不少,收獲滿滿。新年快樂!

Unknown 提到...

「工作大解放」的作者建議在取得注意方面,要先建立觀眾,觀眾會主動回來留意你發佈的訊息,因為這些資訊與他們相關、有用、或引起共鳴。
您的部落格一直有所堅持而且做得很好!
隨著台灣在美國券商開戶的人數日益增加,也有愈來愈多人採用被動投資,2014年關注這個部落格的人數還會直線上升。

綠角 提到...


感謝Willy, Billy與Vincent的祝福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