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大解放(Rework)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是37 Signals創辦人Jason Fried與David Heinemeier Hansson。主題是創業、工作效能與經營。

這本書採用條列式主題,寫出一個個小要訣。大多都很有意思,有些則讓人特別有印象。

譬如增進工作效率的不二法門就是”杜絕中斷”。不要讓其它的事打斷你。工作中,同事經過打個招呼,這是中斷。起身接電話、回個即時訊息,都是中斷。

中斷後表面看來你可以馬上回到工作,事實上你會經歷重新起步的過程。每次中斷後,就要重新發動一次,你才能回到先前的投入程度。所以,杜絕中斷。設計出一段時間,不會有人來找你、不要接任何電話、不要回任何即時通訊軟體、不要上網,你會發現自己能完成的事比你想像中多很多。

另外,要以No為預設立場。不要害怕拒絕他人的提議。因為擔心衝突而不斷答應,你會發現自己的行程充滿別人想要你做的事,而不是你自己想做的事。

除了對各別工作者的實用建議之外,這本書也有討論像企業經營這類大方向的主題。

企業經營的重點要放在人們持續有需求的東西。譬如人們永遠會希望有簡單、易懂、好用的產品。企業推出的服務與產品,就要追求這些衡久的價值。

消費者不會隔天起床後說,天啊,我用的軟體太簡單了,我需要一些更複雜難用的東西。恐怕不會有這種狀況。

所以,朝這些”本質”前進,就會有明確的方向。而不是追逐不斷改變的潮流與時尚。

假如你的產品簡單,那就大聲宣傳它的特點。沒必要在繁複與花俏產品前感到羞愧。簡單與好用的東西,有時反而會擊敗複雜但難用的產品。

還有,在公司規模不大時,每個人都必需是生產者。你最不需要的,就是叫別人做事的人。這種人,美其名叫做整體規劃師,事實上是團隊的累贅。

而且這種人最喜歡的活動,就是讓他們看起來很重要的事,開會。開會,很容易浪費全部與會者的生產力,然後一事無成。開會是個需要嚴格管控的活動。書中對於如何杜絕開會造成的浪費,有明確的指引方針。

在取得注意方面,作者建議要建立觀眾。觀眾會主動回來留意你發布的訊息,如此一來就不需要花大錢買廣告吸引他人的注意力。

但為什麼別人會留意你發布的訊息。重點就在於,這些資訊必需與他們相關、有用、或引起共鳴。持續發布有用的資訊,你就會建立起觀眾群(這點可說是部落格與臉書的經營要訣)。

雖然條列式的要訣書寫方式看來有些零散,但其中很多都是實用的建議。對於想提升工作效能與經營事業的人,工作大解放是值得一看的參考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1—創業,你可以有其它選擇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1---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創作

“師父”讀後感----效率與保守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1---科學的研究方法

競價談判學(Negotiauctions)讀後感---拍賣與談判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