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的經營重點(How Lucrative is Asset Management Business)

我們知道,長期打敗指數的基金是難得且少見的。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動型基金很難達到打敗指數的目標。但我們反過來問一個問題,基金公司的股價表現如何?


上面這張圖表,顯示了六家知名基金公司與標普500 ETF,SPY過去十年的走勢圖。報酬率排名如下表:




排名

標的名稱

十年報酬

1

普信T Rowe Price(美股代號TROW)

484%

2

貝萊德BlackRock(美股代號BLK)

470%

3

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美股代號 BEN)

339%

4

Eaton Vance(美股代號EV)

180%

5

景順Invesco(美股代號IVZ)

161%

6

標普500 ETF (美股代號SPY)

82%

7

聯博 AllianceBernstein(美股代號AB)

-27%


這些公司的股價報酬,超過標普500者,可說是比比皆是。

當我們要用放大鏡仔細搜尋,才能在這些公司發行的基金中找到打敗標普500的美國大型平衡股基金時。一個視障患者,也能在這幾間公司中輕易找到打敗標普500的標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Samuelson在1967年於美國國會聽證會就曾說道,“I decided that there was only one place to make money in the mutual fund business, as there is only one place for a temperate man to be in a saloon: behind the bar and not in front of it.”

簡單翻譯成中文就是,在基金業要賺錢只有一個地方,那就是Behind the bar。意即是,在銷售端,而不是在被推銷的一端。

投資主動型基金?不如投資這些資產管理公司。

你換邊站,問題就倒過來。

基金收費過高?你不是基金投資人就不是你的問題。你是基金公司股東,那基金收費愈高愈好。

基金資產過大還不關閉?這是基金投資人的問題。身為基金公司股東,管理資產愈多,公司的收益愈高。你應該高興,也會想鼓勵公司儘量收集資產。

基金公司推出一堆順應潮流的基金?1980年代,推日本基金。1990年代,推美國科技類股基金。金融海嘯前,推新興市場基金。海嘯後,再面目一改,成為謹慎保守的業者,推債券基金。每每將投資人推入高價資產。Well,你不是它的基金投資人就不是你的問題。身為股東的你,將從這些熱烈的行銷活動中獲利。

當這些資產管理業者在為基金投資人帶來報酬的任務上欲振乏力,把鱉當三餐吃時,他們的股價倒是一展雄風,展翅飛翔。

你以為資產管理公司經營的重點是放在基金投資人身上嗎?

我這篇文章是2013年初寫的。在Samuelson表達看法近50年後,有些事情就如1+1的數學法則,未曾改變。

投資不僅是弄懂股票、債券的基本運作規則,希望從市場中拿到一份報酬,更是一個如何與金融業者瓜分報酬的爭戰。

只專注前一個主題,忽略後面這個主題,投資只能得50分。


後記1:有的讀者可能會問說,既然有美國券商戶頭,何不直接買進這些公司。主意我還是不贊同單一公司股票的投資。你的確有可能選到下一個TROW,但也可能選中下一個AB。還有,我們不要忘掉這些公司在2008的跌幅相當嚇人,超出大多人的風險忍受度。也就是說,很多人會賣在低點,停損出場。

後記2: 或許有那家資產管理公司可以發行一支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ETF。專門投資這些資產管理公司的股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有如當頭棒喝

Unknown 提到...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ETF 真是一個好主意,若真有這樣的基金,募集應該非常迅速

Unknown 提到...

如果市場"還算"有效率
出現投資資產管理公司的ETF,而且還大大熱門
就會把這些公司股價炒高
而投資報酬率就會相對變低了

Leslie H 提到...

對於是否投資單一基金公司的股票, 我有不同的看法.
稍微查了一下, 這些基金公司大都有配息(美國公司一年配息四次), 且配息率從2到2.8不等(Franklin只有0.8為最低), 倒還算是不錯的"存股"標的.

Unknown 提到...

希望未來有一天 先鋒可以出這檔ETF

像台灣這種高費用率壟斷的地方 相信還有很多國家也是

只是不知道這天要等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