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投資王"綠角推薦序---不計較金錢,賺更多


與作者劉先生相識,始於”平民保險王”一書。當時我覺得這本書寫得真是好,一再強調保險的重點就是在於高保障。不是儲蓄,也不是投資,保障才是保險的核心價值。我一直認為劉先生就是一位保險專家。直到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他的專長絕非保險而已。

這本書,劉先生從自己的工作經驗講起。第一個就是直銷。僅管這是一個大多人觀感不是那麼好的行業,劉先生仍從中學到一個重要的原則,那就是”不僅要賺錢,也要賺到時間”。

賺時間?

沒錯。大多人都把時間拿去賺取金錢,拼命賺,愈多愈好。卻沒發現,當自己將所有時間精力用於賺錢時,自己反而沒有時間享受人生,享受金錢所帶來的可能。不斷努力,只累積了金錢,卻沒累積半分值得留念的人生經驗。

許多人要待年華老去或重病纏身之際,才能有此體悟。作者卻是從年輕開始,便知道人生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退伍之後劉先生從事保險工作。一進公司,三天的訓練,全都在教如何賣出一張三年還本儲蓄險。這個狀況到今天很可能仍是如此。保險業注重的是銷售專長,而非金融專業。

當作者為自己母親規劃一份好保險,卻遭處長的嚴厲斥責後,當作者拿出紙筆一算,發現這類保單自己也不會想買,要如何推薦別人買時,劉先生開始走上一條不一樣的事業途徑。

核心概念就是:照自己的良心做事,不要太在意錢。

許多推銷人員將金錢擺在首位。他賣保險就是要賺大錢。不僅錢要多,而且要快。於是拼命推銷高佣金保單。但很不幸的,這類以儲蓄或投資功能為號召的保單,往往保障功能低下。做久,客戶發現了,也不再投保了。所以往往只能做短期,難以延續。

作者不把錢放在首位,而以替客戶帶來高保障為目標,賣出的都是低佣金的定期險。但客戶知道這個保單的好處,知道你在為他著想。保險到期後,假如繼續有保險需求,就找作者續保。如此經年累月,客戶群像雪球愈滾愈大。

當整個保險業以低保障高佣金為主流,劉先生行銷高保障低佣金保險的成功故事,應可算是”正義終於得到申張”。

也等於是告訴同業,只要你願意為保戶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就算一開始收入微薄,但只要你堅持努力,那也會有得到豐厚回報的一天。

不要把金錢放在首位,去推銷連自己都不願意買的產品。就算一開始光鮮亮麗,收入不錯,終非長久之道。

不僅在工作,在人生的其它領域,作者也都以不計回報的熱情投入。

當初劉先生到各人壽保險公司的通訊處去講產險,完全免費。讓他不僅從聽講者提出的問題中學到許多,在這活動中建立起的人脈,也為日後進入電視圈與出書打下基礎。

他將銷售給外勞人力仲介公司的顧主意外險,主動降價。因為他的客戶群大,有足夠的經濟規模,他就將這個費用優勢與與顧主同享,而不是留為己用。加上從沒有為了短期近利而洩露雇主名單的職業道德,替他打下穩固的客戶基礎。

這份付出的心態,也可見於劉先生義務指導學生劇團以及兒子所參加的交響樂團的熱情中。看到書中描寫一個沒有得獎希望的團體,在全國大賽中力克強敵,脫穎而出,全體團員與家長歡欣鼓舞,流淚鼓掌的故事,真是相當感人。

劉先生這種不計較,多付出的態度,讓他有了一個色彩豐富、”賺最多”的人生。

現代社會,功利當道。我們常常做一件事,還沒做就先想自己會得到怎樣的報酬。想太多,讓我們以報酬為人生目標,讓我們不敢去做。或許,不要這麼會算計,看看這本書中作者的人生經驗,大膽的做自己認為對的,值得去做的事。人生道路也可以自在而寬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心得---正確的汽車保險概念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令人很有感觸的內容
想問綠大是否可轉貼在個人臉書上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還煩請記得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