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的作者是一位流亡海外的越南僧侶,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第一次留意到這本書,是因為其他英文作者的推薦。一位越南僧侶寫的書,會受到西方作家的注意,可能有獨到之處。當時我出於好奇,透過Amazon買了這本書。看完之後,才知道他的盛名與影響力,其來有自。

這本書原文是以越南文寫成。英文版和中文版一樣,都是譯作。

書的重點就是書名中,Mindfulness,這個字。

什麼是Mindfulness?

你是否有過這種感覺?

在上班的路上,不論是搭車還是自己開車,對於途中的一切不順與耽擱,譬如前方有一位開慢車的駕駛,或是到月台時,捷運列車剛好開走,都會讓你覺得不耐煩,你只想要快點到達工作崗位,開始今天的正事。

在家中,不論是洗碗還是擦地,都是一種不得不做的瑣事,覺得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你只想快快把它做完,然後趕快有自己的時間。

在吃飯的時候,想著未來的計畫或是最近與身邊的人的衝突,想得入神。你根本不太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很可能,其中幾項或是全部,答案是Yes。

這些讓人覺得緊張、不耐與出神的生活狀況的根本原因,不在於這些煩人的事,而在於這個人沒有Mindfulness。

Mindfulness就是把心思完全放在你現在在做的這件事上。留意自己現在的呼吸,腦中的思緒、現在的姿態、現在的動作。把你的心思完全放在現在。當你能做到這點時,你會發現一些平時讓人覺得根本不重要的事,譬如洗碗,也有其值得之處。

我們太常沒有注意到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遇到一些生活中的例行事件,就進入”自動導航”模式。沒意識的洗著碗,開著車,只等著這些事情過去後,來到所謂自己的,自由的時間。

但,沒有注意到自己在做什麼,根本不算是活著。事實上,每一分鐘,不論我們在做什麼,都是我們自己的時間,都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Mindfulness就是要留意每個當下,因為,就是每個當下組成了我們的生命。

書中提到,簡單如走路,有多少人確實的在走,還是只是為了達到下一個地點,累積多少步的運動量在走?好好的走,感覺自己的腳步、路邊的風景、留意到每分每秒都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我們選擇怎樣度過這些時間,就等於選擇了怎樣的生命。

很有趣的是,當你能留意當下,那種煩躁、急迫、還有下一件事要做的感覺,自然就消失無蹤了。

作者說道,我們常以為洗完碗之後,就能好好的坐下來喝一杯茶。事實是,假如你洗碗時還一直想著下一件事,連碗都洗不好。很有可能,你在喝茶時,也會繼續想著下一件事,根本無法好好的享受你以為應該是享受的時光。

重點在生活態度,不在於你做什麼事。

那要如何達到Mindfulness的生活態度呢?

方法很簡單。注意自己的呼吸。

我們大多人都無意識的呼吸著,那是太自然的事。

但當你照書中所說,留意到自己現在是呼還是吸,是長還是短,很自然的,思緒就會被抓回來,留意到自己現在的狀況與思緒。

我們大多人也不會試圖去控制呼吸。緊張狀況或是脾氣一來,呼吸馬上短促起來,人也進入煩躁難安的狀況。但當你會控制呼吸,那些令人焦躁的狀況一來,你仍用平緩和順的方法呼吸,你會發現,自己控制了情緒,而非情緒控制了自己。

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留意呼吸而已,就可以讓我們踏入Mindfulness的境界。

待續…


後記:
這本書的最新中文版是正念的奇蹟


我在三月底時就已經看完此書。直到最近,才把心得寫成。在文章最後,想要找到中譯本時,才發現2004的舊譯本已經絕版。新譯本剛好在前幾天,也就是四月15日刊行。在看書與寫心得的過程中,從沒想過最後部落格上的文章幾乎會和中譯本新版同時刊出,這或許又是寫部落格數不盡的因緣巧合之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續----沉靜的鵝卵石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1---注意力在那裡,你就在那裡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2---想像塑造現實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6---兩個我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7---體驗幸福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重要但非萬能的態度

讀書有感

台灣念真情讀後感---用心,看見台灣

7 comments:

Aiden.Chen 提到...

如果有看過一些禪宗的故事就會常常看到一樣的故事。
弟子問:師父,什麼是修行/禪?
師父:吃飯時(專心)吃飯,走路時(專心)走路,睡覺時(專心)睡覺。

雖然很簡單,但意義很深遠的...

Benoit 提到...

如果有機會的話泰國也有許多禪修的地方,給自己約十天的時間生活在大自然中,學習mindfulness,貼近自己與自己相處。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在您的版除了可以吸收理財知識外,還有很多人生智慧可以學習,希望有更多好書可以分享^^

匿名 提到...

真是個多采多姿的部落格 :)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與分享

宗銘 提到...

綠角大您好,恰好我讀的書也呼應到了您所寫的部分,希望可以一起分享交流!
在Gerg McKeown所著的''Essentialism: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
中文版''少,但是更好''這本書的章節中,也有提到一行禪師的這些觀念。不僅是把握當下,更希望可以成為一位''專準者''!書中舉例,專準者例如甘地!在現在的社會我們太容易被周遭影響,太容易想全部都要,像多頭馬車!只有更精確,有紀律的追求更少,才能避免陷入過去及未來的框架中,活在當下,逐步邁向成功!

綠角 提到...

謝謝宗銘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