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總部導覽—A Tour at Vanguard Headquarter

柏格先生創立,以指數型基金聞名的Vanguard目前掌管共1.4兆美金的資產,為全美最大的基金公司,在美國投資界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但它較沒有積極進軍國際基金市場。目前台灣投資人中,大概只有像綠角一樣前進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曾聽聞過它的名字。

拜Google Map之賜,我們可以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不用飛抵美國當地,也可以來趟Vanguard總部之旅。

Vanguard總部設在美國賓州的Malvern。這塊地是在1991年,原本辦公室已經無法容納日漸擴編的員工後,由Vanguard董事會決議買下,開始新建辦公處所。在1993年夏季,員工陸續搬入。


上圖中標記為A的地方,就是Vanguard總部所在位置。可以看到,是位在費城郊區,在紐約市的西南邊。

放大後可得下圖:

圖中灰色區域就是Vanguard總部,這塊區域被稱為Vanguard Campus(Vanguard園區)。我們可以看到,周邊道路已經”Vanguard化”。譬如有條Vanguard Boulevard,還有Admiral Nelson Drive(納爾遜上將路)。

主要建築之一,就是Victory Building。Vanguard是英國海軍上將納爾遜在尼羅河之役的座艦,公司以此為名。Victory(勝利號)則是上將最後的旗艦。Vanguard的總裁辦公室就在Victory Building的三樓。柏格退休後,則在位於一樓的Bogle Financial Market Research Center繼續工作。

(想瞭解該公司的命名典故,可參考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其它周邊建築則以參與尼羅河之役的其它戰艦命名。包括Zealous, Goliath, Swiftsure還有Majestic。目前有一萬多名員工在此工作。

Vanguard園區內沒有Google街景圖,所以只能從一些其它來源,尋得照片。
這張圖片取自Vanguard官網。可以看到辦公建築不高,多是三層樓。

在Victory Building正前方的主廣場上,有創辦人John C. Bogle的雕像。
柏格先生曾說,每看到這個雕像,就覺得自己像Dorian Gray。

到了冬天,在路旁被白雪覆蓋的公司標記。(本圖取材自Vanguard Facebook。)

比起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公司的人才。

這張照片中,左邊是Vanguard現任總裁,William McNabb先生。右邊是Vanguard投資長(Chief Investment Officer),Gus Sauter先生。

其實我是先聽聞過Gus,之後才知道McNabb。對於指數化投資人來說,前者的確比較有名。Gus Sauter在1987到2005年間,接管Vanguard 500 Index Fund,並做出重大貢獻。第一個是改寫追蹤指數所用的程式,第二個是使用指數期貨增進追蹤效率。在他接手之後,指數型基金更能貼近指數表現。Vanguard在指數化投資界能坐上排名前幾的位置,靠的不僅是首先進入市場,更有賴其先進的指數追蹤技術。(近年VWO擊潰EEM就是一例)

做主動型基金經理人要做到出名,或許拿下幾年突出的成績就可以辦到。但像Gus Sauter,做指數型基金經理人做到出名,要怎樣的經歷與經過多少時間?

Vanguard內的債券部門。(本圖取材自Vanguard Facebook。)

有人可能以為指數化資產管理公司內,會還蠻空曠的,因為沒什麼事要做,也不需要太精巧的設備。實情絕非如此。Vanguard這些員工,如實的帶給投資人年復一年的指數報酬。看似平凡無奇,但隨著時間經過,我們看到一位又一位的明星經理人,在平凡的指數報酬前,失去了光芒。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Facebook。)

Vanguard員工在公司35週年生日,身穿紅衣,排出公司的代表符號V。

就像這張照片,Vanguard的服務、Bogle的理念,都是靠這許許多多員工的努力,才能實現。指數化投資的想法,就是靠這些人,才能形成威震國際的投資震波,其影響力,連和賓州隔著一片北美大陸加上太平洋的台灣,都能感覺得到。

共同基金英文叫Mutual Fund。這個Mutual很有意思。除了”共同”之外,Mutual也有互相的意思。共同基金要能深得人心,靠的不全然是基金公司單方面的推動,很大一部份,更是投資人選擇與口耳相傳的結果。

當基金公司能為投資人著想,當投資人能體會到這番心意,當兩邊互相幫忙時,投資可以是一件很愉快也很簡單的事。

後記1:反觀現在,大多數的基金公司想的是如何從投資人身上撈錢,拼命推出一些熱門、追逐潮流與高費用的基金。當基金公司這麼不為投資人設想,也難怪基金投資人會發展出一堆防禦措施。這都是互相的啊~~

後記2:像Vanguard這樣國際間一等一的基金公司所提供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投資人只要用每年千分之幾或甚至萬分之幾的總開銷就可以持有。反觀國際間以及台灣本地一些根本難以望其項背的基金公司,居然要收投資人十倍的費用,譬如2%或是更高的總開銷。這種狀況可以有兩種比喻。一是買進這些高費用低品質基金的投資人,就像在花每晚一萬元的高額代價,住進一星級(或根本沒有星)的飯店。另一則是,有家五星級大飯店持續以每晚1000的低價在市場上促銷,有些人卻一直視而不見或是不為所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一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告解(Confession by An Active Fund Manager)

12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這篇太有趣。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cheliang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Vanguard的公司或人員是靠什麼獲得他們的利潤呢?

凱兒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我屬意幾檔Vanguard發行的ETF, 但其中只有一檔名列Firstrade之10檔 commission-free ETF中.

請問單就 "trade commission" 而言, 我該選擇 Firstrade 還是 Scottrade 較佳呢?

感謝您撥冗解答, 並祝您新春愉快!

chienyu 提到...

如果是要進行資產配置
而非短期交易
可以考慮去TD Ameritrade開戶
那邊有100多支免費交易的ETF
Vanguard有多支ETF也在其中
詳情還請參考綠角兄部落格的文章

綠角 提到...

Vanguard這家公司的特點
就是不以獲利為目的
它是投資人間接共同持有的

綠角 提到...

感謝chienyu的熱心幫忙

凱兒 提到...

謝謝 chienyu 和綠角大哥!

另想請問, 所謂 trade commission, 是只有在申購時繳付的 "一筆" 金額, 後續扣款便不須支付了, 對嗎?

謝謝您們回答我愚昧的問題

匿名 提到...

一隻基金公司要獲得利潤不外乎績效和規模和收費.

很可惜的是真實世界裡, 以上三者很難同時兼顧, 高收費也許短時間靠運氣取得好績效而得來規模, 但是學術研究顯示絕大多數的高收費基金根本無法持續.

vanguard和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地方在於公司的三種結構, 投資人共享機制, 指數型基金和免佣.

當投資人明白有佣機金績效不可預期, 能夠確定的只有收費高寡決定未來績效時, 越來越多人把資金流向vanguard的低開銷基金, 他的規模也因此變大, 不僅投資人取得他應有的一份, 而這家公司因規模變大, 公司和員工也能生存. 比其他公司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家公司因規模變大還會降低持續費用. 這也是基金公司和投資人相互依靠長久生存之道.

這家公司的董事所得, 幾年前版主發過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9/05/investing-and-voting-vanguard.html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詳盡的分享

匿名 提到...

Gus Sauter快退休了. 他的位置將由Tim Buckley擔任.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希望Gus退休後可以寫幾本書
不然每次都只能從文章或訪談中看到一些他的意見
總覺得不夠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