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2---實用的看屋指南

黑心房仲的告白的第二部份,則使用許多讓人一目瞭然的插圖,解說看房的重點。

包括房屋的座向怎麼看、客廳的大門與電視的關係、從陽台進出的客廳、廚房空間、臥室床頭牆面的隔壁、何謂一箭穿心的格局等。都是重點。

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有兩點。

看房子的格局圖不能只看到這張平面圖,要想到這間房子會與周遭環境發生怎樣的關係。座向朝北與朝南,結果就是不一樣。廁所開的窗戶朝那邊,那邊的風或日曬會灌進來,對房間的影響大不相同。同一張平面,轉90度,再轉90度,都會帶來不同的居住經驗。
另外就是陽台和雨遮。這些都是要算坪數的,但問題是有多少實用性。特別是雨遮,寬度50公分就夠了,做到寬1公尺或是1.5公尺,都是過多。作者更直指,有的建商還做出繞著整棟房屋外側的雨遮,擺明就是要靠這些東西拉高房價,賺大錢。這種物件就別買了,整體品質堪虞。

為什麼有一整圈雨遮,這個房屋的品質就會有問題呢?答案就在於建造者的心態。

沒有用的東西建那麼多,為的只是要從購屋者身上撈錢。相同的心態應用在房屋建造,這樣的建商也很可能在該用的東西上省錢,以貫徹從購屋者身上撈錢的”初衷”。

在基金業也是相同的情形。我曾寫過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在這篇文章中,讀者將可以看到,有佣基金的持續性內扣總開銷,明顯高於免佣基金。

也就是說,假如業者想要賺你的錢,它會全面提高價格。不僅賣你基金要收佣金(台灣稱手續費),連持有基金時所付出的持續性費用也會比較高。

同樣的,假如建商建出一整圈雨遮想要賺你的錢,它的步數絕不會只有這樣而已。

不論是基金業者與建商,你說他們黑心,但他們的邏輯相當一致,貫徹執行,就是要多賺錢。相較之下,我們投資人,想著要投資賺錢,卻又有人說付出高額的投資成本沒關係,這種邏輯不一致,遇到堅強的銷售端,絕對討不了任何好處。

書的最後,討論房屋裝潢。包括估價與計畫都給了一些基本指南。書後半部的附圖都是彩色的,有過出版經驗的朋友就知道,這是印刷成本的負擔。不過書的價格仍是相當平易近人,足見出版社的用心。

這本書還有個有意思的地方,書中夾了一張這樣的傳單:
出版社要找人寫”黑心理專的告白”。光是看到標題就有點讓人期待了。有人願意出來寫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步步留意的議價過程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1---為什麼要有房仲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讀後感續2-----買房子要看什麼

6 comments:

煜德 提到...

黑心劵商的告白
黑心經理人的告白
黑心投顧老師的告白
黑心名嘴的告白
黑心媒體的告白
一定大賣

tony 提到...

請問這讀本書對於賣屋者實用否?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未曾讀過這本書,但我20多年前是一個建設公司從業人員,看到許多建商的"澳步",才離開建築業.
我在製造業,客戶和買方的專業知識是平等的,但是在不動產(預售屋),買方和賣方的專業知識,資訊完全不對等.
遇到黑心的建商,購屋者因為相信而購買,因為相信而被傷害.
我非常同意綠角的看法,"見微知著",看的到地方都會偷,看不到的地方更無法想像!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Tony
您可以翻一下書就知道了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綠角大新年快樂喔~~~
這系列的書我也看過了
真希望還有越來越多的黑心系列出版
讓消費者或投資人的權益更受保障

期待新的一年能看到你更多精闢的文章。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