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本文回顧2010年各資產類別的表現:

股市部分分為以下幾個類別,各類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註:本文全部相關指數皆為美金計價)


作圖如下:


首先看到美國市場。2010年,美國股市的表現是小型股勝過大型股(27.82% > 15.06)。所以自然就會看到美國大型股指數落後美國全股市指數(15.06%<17.28%)。其實採用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主要理由就在這裡:避免在中小型股表現較佳時,持有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造成績效落後大盤的情況。 再來我們看到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這四大股市區塊。2010年,這些地區的表現是新興市場第一,美國其次,亞太第三,歐洲最後。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績效領先其它地區,絕非定律。那只是過去的現象。未來不一定仍會如此。 最後,我們看到已開發國家股市,也是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股(22.04%>7.75%)。小勝大,是在2010年普遍出現在各國市場的現象。但是,這也只是過去現象,而非未來一定都會這樣。未來仍可能出現大型股勝過小型股的狀況。

投資不應預設太多立場。不要預先以為新興市場好,預先假定小型股好,然後就集中資金投資。到時假如新興市場表現落後,小型股掉車尾,你會悔不當初。把資金分散給全球市場,在大中小型類股中分散,這種全包的策略,才是真正的順勢而為。

債市部分分為以下幾個類別,各類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作圖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在2010年,在投資界喊得震天作響的”債市泡沫”並沒有破滅。其實一個資產類別,假如投資大眾能事先警覺到過高的價位,那反而不易形成泡沫。

美國公債都是正報酬,特別是長期公債,仍有單年9.42%的不錯報酬。美國抗通膨公債也有6.33%的報酬。

美國公司債也隨股市同步上揚,帶來比公債更好的報酬。投資級與垃圾級美國公司債分別有近11%與15%的報酬率。

國際債券市場方面,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的報酬勝過美國除外的公債指數(以已開發國家公債為主)。

2010年的各資產表現總結來說,是個”皆大歡喜”的年度。不論是股票或是債券指數,出現的多是正報酬。

但在正報酬的市場,投資人拿到的是否是正績效,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了。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分散的重要性,以金磚四國為例(Is BRIC Diversified?)

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2010年度報告讀後摘要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您所附的歐洲指數績效與stockQ的差距頗大。如附:

(您文中所附)
MSCI 歐洲成熟市場 35.83%
(stockQ從2010/1/18到今年)
MSCI 歐洲指數 2.98%
MSCI 歐洲指數(英國除外) 0.83%
MSCI 歐元區指數 -4.79%
MSCI 歐盟指數 2.43%
MSCI 泛歐元區指數 1.62%
想瞭解者為:您的數據若包含gross或net,如此大的差距令小弟相當緊張。
想知道是不是小弟的數據引用有疏漏?

小賴 提到...

綠角大

麻煩您幫小弟推薦一下first trade囉

r90522507@ntu.edu.tw

謝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我的資料都是美金計價的
是從Vanguard等指數化投資工具發行公司網站上查到的資料

綠角 提到...

小賴
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請問「已開發國家指數EAFA」的報酬 7.75%, 遠低於歐洲的35.83%, 亞太的15.92%, 也低於美國的 17.28%. 總覺得不太對。

EAFA = Europe and Fareast Asai, 應是指歐亞成熟市場吧!

我查一下基智網,MSCI EAFE index 是 5.73%, EFA 是 5.4%, VEU 是 8.46%. 供您參考。

匿名 提到...

btw, MSCI Europe 查到的是 -1.06%. FYI.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提醒
我再查一次之後
發現我把歐洲的資料弄錯了
將2009的報酬當成2010的報酬
表格與文章都已經完成修改
再次感謝指正
綠角也對讀者朋友造成困擾感到抱歉

隨風飄意 提到...

美國短期債券能有2%左右的報酬率令人驚訝,記得FED很久以前就將利率調降至0~0.25%的區間內,如果沒有降息使得債券價格上漲,且短期債券的利率也接近零,那報酬的來源為何呢(難道是到期日超過一年的短債?)?還請綠角板主解惑。

綠角 提到...

FED調控的叫Fed fund rate
那是一天期的利率
其它超過一天期時間的利率
都是由市場力量決定的
短期公債 不是一天期公債

請參考什麼是殖利率曲線(What is Yield Curve?)

匿名 提到...

2010:
新興市場債:新興市場股票=12%:19%
美國高收益債:美國全股市=15%:17%

這問題我在板大另一篇2008年的文章問過
假如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
在多頭時期可以拿到跟股票型基金
一樣好的報酬率
(2010年看來相去不遠)
空頭時跌幅又不像股票型基金這麼重
又債券基金的總開支比例低於股票型基金
把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當成股票型基金配置
是否比股票型基金更好?

AMD_Hammer

綠角 提到...

股票跟債券
是資本結構上等級不同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