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盧森堡註冊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簡稱富坦全球債基金)成立於1991年二月28日。經理人是自2002年開始掌管基金的Michael Hasenstab。

基金投資目標

基金投資目的在於最大的總回報(Maximize total investment return)。而公開說明書中解釋總回報有三個組成,包括利息收入、資本增值和匯率收益(Currency gains)。

值得注意的是”匯率收益”這四個字。一般投資人買進本國的債券基金,不會期待匯率收益。譬如台灣投資人買台灣債券基金,或是美國投資人買美國債券基金,都不會期待匯率變化會帶來報酬。因為他們持有的是本國貨幣計價的本國資產。但國際債券基金不同,這類基金持有以不同貨幣計價的各國債券,含有匯率風險。匯率風險有時會增加收益,有時會減損收益。

基金投資範圍

基金主要投資於各國政府或與政府相關的債券。也就是說,它主要是投資在各國的公債。但在投資限制條件之下(公開說明書並未解釋是怎樣的條件),基金也可投資在公司債或跨國組織所發行的債券,譬如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所發行的債券。

基金可使用金融衍生工具。

基金投資方向

公開說明書中未解釋基金如何挑選各國債券。

基金費用結構

基金收取0.75%的經理費,加上其它費用後,形成1.46%的總開銷,如下表(取材自盧森堡富蘭克林坦伯頓2009年六月年度報告)


在美國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公司,有一支名叫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的美國註冊基金。基金經理人一樣是Michael Hasenstab。這支基金的經理費是0.41%,總開銷是0.92%(據2009年八月31日年度報告)

以下是美國註冊的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前十大持股(取材自美國晨星網頁)


以下是盧森堡註冊的全球債券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取材自台灣晨星網頁)


各位可以看看其中有多少相同的組成:票面利率4%和4.75%的南韓債券、票面利率5.25%的瑞典債券、5.75%的澳洲債券、4.75%的波蘭債券。或許有些許的差異,但我想請問,同一家基金公司集團,同一位經理人,同樣名字的基金,它的投資內容會差多少?”相似”還是”相異”,比較適合形容這兩支基金。

1.46%的總開銷與0.92%只差0.54%,只有一點點,不到1%?同樣管理1億的資產,1.46%可以每年為基金公司帶來146萬的收入,而0.92%的費用只能帶來92萬的收入。前者比後者多了59%。當所有製造業者,每當想要調高售價就會面對敏感的消費者時,基金公司只要調整零點幾趴的數字,就是增加幾十趴的營收。而且,很多基金投資人渾然不覺。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15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補充一下,這一支基金有 class A 和 C 之分。綠角舉的例子,是 class A,expense 是 0.94% 沒錯,不過因為是 load fund,一開始的 Maximum sales charge (load) 是 4.25%。

相對地,class C 一開始的 load 是 1%,但 expense 會提高到 1.34%。在Prospectus 中有估算,持有十年以下,選 class C 比較划算,反之應選 class A。

不過怎麼算,還是比台灣賣的便宜,而且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 class。

綠角 提到...

謝謝Peter的補充

Jimmy 提到...

Dear 綠角,

您好!

請問TPINX(class A)或TEGBX(class C)可以透過Firstrade買嗎?還是跟之前Vanguard的基金一樣不能賣給外國人呢?

Thanks,
Oliver

Jimmy 提到...

不好意思,想再請問一個簡單的問題,Front end是指定時定額每次買進都要收4.25%的load(國內銀行稱買進手續費)嗎?

Thanks,
Oliver

Jack 提到...

你可以試著買買看,如果不行firstrade會通知你交易失敗

綠角 提到...

我沒透過美國券商買過這家的基金
所以無法回答
就像Jack說的
下單就會知道能不能買了

綠角 提到...

有佣基金
每次投入都要收費

美國券商的基金收費方式
可以參考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一文

Jimmy 提到...

Dear 綠角 and Jack,

謝謝您們的回覆!

Have a nice weekend!
Oliver

YOMAN 提到...

感謝分析這支基金!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也歡迎大家再多提供一些分析的提案

匿名 提到...

看綠角大的文章真的勝讀3年書阿~
我本身也研究基金很久了(好幾年了)~但被妳幾篇基金的分析給打醒了..才知道我還是個基金門外漢~綠角大解析的太好了了~
我身邊的基金有聯博高收益及全球債

綠角 提到...

看到你的基金
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分析的不夠好

沒啦
開玩笑的
謝謝你的支持

CKL 提到...

你好, 看到你的分析才明白為何這支基金的回報有"異常"的表現!
如果買這支基金, 可如你在其他文章中提到的申請退稅嗎?

綠角 提到...

在台灣最可能買到的是盧森堡註冊的版本
跟退稅一點關係都沒有

匿名 提到...

晨星後來也做過分析

http://www.morningstar.com/advisor/t/44890436/will-templeton-global-bond-conquer-china-next.htm?&single=true

Those who share Hasenstab's aversion to low Treasury yields will be pleased to see that the fund's correlation with the Barclays Capital U.S. Treasury Index since the start of 2009 has dropped to zero, the fourth-lowest of any world-bond fund. Yet, its correlation to equities has risen to 0.8, which is the highest in the category excluding two other funds Hasenstab runs.

總之不能把它當成一般債券基金看待, 而是一種不知如何歸類的基金, 就當做在擲骰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