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1(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我們看到從2004年十月到2009年九月這五年間,定期定額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輸給定期定額投入0050,這現象有兩個可能原因。

首先,因為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追蹤的是加權股價指數這個台股的全市場指數,所以它也包含了中小型股。假如中小型股在這五年間的表現輸給大型股的話,那麼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輸給0050可部分由此解釋。

第二個可能是,全市場指數的表現其實與大型股指數,也就是台灣50指數,差不多。但因為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較高的內扣費用與和較大的追縱誤差,造成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落後。

這裡我們探討這兩個可能。

我們先看同期間,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與台灣50報酬指數的表現,如下表:
(圖表可點擊放大觀看)


從2004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台灣50報酬指數的累計報酬率是43.78%,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累計報酬率是53.56%。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較高。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不是因為追蹤到報酬率較差的指數而帶來比0050較差的報酬。

接下來我們看這兩個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否達成密切追蹤指數的目的。我們先看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我們可以看到,從2005年到2008年這四年間,基金與指數的單年報酬差距,從一點多%到近6%不等。

接下來是寶來台灣卓越50ETF:


0050輸指數的幅度,則是0.19%到0.34%之間。

這狀況可說是高下立判。兩者的追蹤誤差幾乎是差了一個數量級。雖然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追蹤的是報酬率較高的指數,但基金不夠接近指數的報酬。在賺錢的年度賺得不夠多,在賠錢的年度賠得更多,才會造成五年下來,輸給0050的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追蹤指數成效較差的成因,除了基金本身比0050更高的內扣費用之外,也包括在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文中提到的原因,基金大量的進出金額,嚴重妨害了基金經理人追縱指數的工作。

寶來投信雖已在最近公告,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短期買賣費用從萬分之一提高到千分之五。但這樣的提升幅度,能否扼阻短線進出基金的投資人,以及這樣的改變能帶來多少的成效,都仍值得觀察。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2(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3(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台灣50指數與台灣50ETF的相關性(Correlation between TAIEX、TW50 and 0050)

6 comments:

ayz847 提到...

猜測還有一個原因,
指數基金為應付贖回必須保留部分現金,而0050沒這個考量可以100%投入。故後者(完全複製)比較能貼近標的表現。

綠角 提到...

謝謝ayz的分享

不過ETF有時候也會持有現金
譬如拿到的公司配息尚未轉發給ETF投資人的時候

匿名 提到...

綠角兄您好,

對於 台灣50ETF 的績效的算法有一點疑惑:

在 2008/01/02 當天0050的收盤價是 $60.10
在 2008/12/31 當天0050的收盤價是$32.87

(以上資料來自 TWSE)

如果算報酬率的話,公式為

(32.87-60.10)/60.10*100=-45.31%

可是在你的 Excel 表格中的數字為 -43.20%

不曉得是我查詢 TWSE 的資料有誤還是我使用的公式有問題?煩請賜教。謝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你有沒有計入配發的股息呢?

匿名 提到...

綠角兄您好,

感謝你的提醒,我在 fundDJ 的網頁查到了 2008 年的配息為2元:

http://www.funddj.com/etf/ea/ET050000.djhtm?etfid=0050.tw

再者應該是以 2008/1/1的 "開" 盤價做為基準

在 2008/1/1 當天0050的 "開" 盤價是 $61.45
在 2008/12/31 當天0050的收盤價是$32.87

如果是這樣的話,公式是否應該調整如下:

(32.87-61.45+2)/61.45*100=43.25%

可是這樣算出來的數字好像還是跟綠角你算出來的數字有 0.05% 的差距?

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呢?煩請賜教。謝謝。

綠角 提到...

我單年的報酬率
是從前一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
算到這個年度的最後一個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