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2(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這篇我們對狀況一做點修正,加入些現實條件,譬如買賣基金與ETF的成本。我們先看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在沒有免佣金的活動前,(還不知道佣金與手續費的差別?請看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一文),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是佣金前收式基金,買進收取成交金額0.6%的費用。每3000 塊的投入金額,收取18塊的費用。也就是投入3018塊,買到價值3000塊的基金。

所以我們將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文中的每月投入那張表格做點變動,計算出在這樣的費用下,會得到怎樣的報酬率。結果如下表:



在每月多出0.6%佣金支出的狀況下,會讓投資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年化報酬率從4.73%降到4.50%,下降幅度為0.23%。假如0.23%看起似乎無傷大雅,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這件事。

在這長達60個月,五年的投資期間,基金和它所投入的市場,拿到年化4.73%的報酬,佣金支出吃掉的0.23%,占4.73%的4.8%。也就是說,看起來很少,0.6%的佣金,其實吃掉你快5%的報酬。報酬愈低的狀況,費用的殺傷力就會愈大。

每年0.23%的報酬損失,比Vanguard的全美國股市指數基金的年度總開銷0.18%還要高。也就是說,行銷通路對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收取的佣金,已經夠讓投資人再養一支高品質的指數型基金。

結論,假如你要投資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話,找費用最低的管道。

接下來我們看寶來台灣卓越50加計投資成本後,會對報酬產生怎樣的影響。

0050這支ETF有兩種買賣管道。一是透過券商,二是透過銀行代買。

我們先看透過券商的狀況。買賣ETF,券商收取0.1425%打折後的佣金,就假設券商打四折好了。賣出ETF,政府收0.1%的證券交易稅。

我們一樣以每月投入3000計算。當然每月3000無法買到一整張,也就是1000股的0050。這裡每月3000的計算,代表透過這種投資管道,每3000塊資金會招致多少投資成本。報酬率的計算結果,和每月投入30萬是相同的。

除了每月3000塊投入部份會遇到交易佣金,每年現金配息再投入的部分也需要投資成本。最後累積的股數,在2009年10月一號計算價值時,也扣掉賣出時0.1425%打4折的券商費用與0.1%的證券交易稅。

結果如下表:


年化報酬在加計投資成本後的下降幅度是每年0.09%。

接下來我們看透過銀行通路投資0050所產生的交易成本與投資報酬率。

目前國泰世華、台新、中國信託這三家銀行有提供投資人代為買賣0050等ETF的服務。這項服務的好處是讓小額投資人,譬如每月只有3000塊投資的人,可以每月定期買進。缺點是,費用高過券商甚多。

我們以國泰世華銀行,買進時收取0.325%的費用為例進行計算。(ps.透過銀行購買,雖然賣出時銀行端沒有收取費用,但投資人仍需付擔券商的交易費用和證交稅。也就是透過銀行買ETF,就是委託銀行去跟券商買賣ETF。)


我們可以看到,銀行管道的年化報酬率比透過券商的7.05%再低了0.11%。

ETF在買賣時都要收取的交易費用,會在賣出時產生最大的殺傷力。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買進時的佣金,是買進金額的一個百分比,賣出時就不再收費。ETF賣出時的交易佣金,則是賣出金額的一個百分比。賣出金額不僅包括當初投入的錢,還有後來賺到的錢(假如有賺的話)。它們全部都會受到賣出時交易成本的侵蝕,這才是賣出費用恐怖的地方。

另外,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有一個稅務優勢。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拿到的股票配息,都不配發給投資人,而是計入基金資產中。假如股票配息以基金配息轉給投資人的話,那可能會讓投資人必需要對這份所得繳交所得稅。0050從2005到2008年這四次配息,會讓它的受益人依個自的條件,產生不同的稅務負擔。因為個人稅務狀況不同,我在計算0050加計投資成本時,其實還沒算入所得稅的負擔。真正的報酬率其實會更低。

不過在較大的追蹤誤差下,很難感覺到指數型基金的這些優勢。希望寶來能讓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更上層樓,讓小額投資人有方便的台股指數化投資管道。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1(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寶來台灣卓越50ETF的比較—續3(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vs 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Weighted Stock Index Fund)

2 comments:

kinono 提到...

綠角大大~~
我想詢問一下
如果我要買台灣50
是不是最好透過卷商 而不是銀行?
單筆?還是定期定額?
要放多久?(是否單筆進場也適合3~5年?)
要如何開戶?卷商
謝謝!!

綠角 提到...

kinono
我建議透過券商買
因為成本最低

其它問題
你應該要自己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