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很多投資人,將更換基金視為投資的常態。他們覺得,一支基金不好,那就換掉,何必死守著一支基金呢?

聽起來,真有道理。

但這個態度,有個嚴重的缺點,

假如一個投資人覺得,基金不好就換掉,是很簡單可以進行的事,他從沒想過要長期待在一支基金裡,那麼從最開頭,他就不會好好去挑選基金。

你可曾這樣想過,房屋,住不習慣,換就好。你假如這麼想,你在挑房子時,就根本不會仔細去看,不會去研究房間配置、鄰居狀況、生活機能。你會想,反正有不如意,就再換,搬家就好。

你不會這樣想。因為你知道,房子買下來就是要住一段時間的,所以你很挑剔,深怕挑到不如意的居所。

當然,有人在研究了許久之後,還是買到不中意的房子。但至少和隨便挑選比起來,有仔細研究過的人,買到不好房子的機會比較低。

假如投資人將基金視為可隨意更換的投資工具,那麼太常見的結果就是,他對買進的基金,從沒進行過深入的研究。報紙雜誌和網路討論區上說什麼基金好,他就買了。在一陣子之後,因為某些原因(通常是績效不佳)讓投資人對該基金失去信心時,他就想換了。

投資人沒好好研究過買進的基金,結果就是他會更有機會買到他需要更換的基金。投資人從沒想過好好持有一支基金,那麼他幾乎一定會如願,常常在各基金間轉換。

這是惡性循環,也是一種財務自殺。

惡性循環是因為,即便換到下一支基金,投資人也還是沒有好好研究過這個標的,他也還是待不住,再次轉換只是遲早的事。

財務自殺是因為,每次轉換都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失。在各基金間轉換,以台灣的有佣基金環境,每一次轉換,投資人就招致一次以整體資金百分比計算的資產損失。你愈常更換,損失就愈大愈多。

對於指數化投資人來說,買進指數型基金並長期持有是相對容易辦到的事(假如他瞭解指數化投資的道理)。在各指數型基金間轉換也沒太大意義,除非投資人想試圖進行擇時進出。不然轉出一個全年下跌38%的指數型基金,轉到追蹤同一個市場,但下跌37.9%的指數型基金,實在沒有太大意義(除非這個差距是費用差異造成的)。

這個問題,最常見於主動型基金投資人。在選擇基金時所要花費的心力,主動型基金遠遠大過於指數型基金。特別在經理人能力評量方面,投資人最好能分析到,你可以非常信賴該經理人的能力。當該基金與市場表現相比,相對不佳時,你知道這時該經理人的投資風格不為市場所喜歡,你甚至還有再加碼的勇氣。但對於大多投資人來說,這是遠遠超出他們程度的範疇。

假如投資人對主動型基金無法分析到如此透徹的程度,那麼,他太常只是隨便看一下房屋,就說要住的準屋主。每一次入住,都是下次搬家的前奏。他將成為居無定所、心無定性的投資界遊牧民族。但這也是金融服務業最喜歡的投資模式。因為每一次進出,遊牧投資人都將為他們帶來收入。

投資人視經理人的成敗,決定自己是否要留在該基金之中。投資人以為自己離開某基金,是該基金的失敗。其實,這個失敗,投資人自己至少要負50%以上的責任。是你自己,去挑到一個你待不住的基金。是投資人自己讓自己失望了。

但將過錯歸於他人,避免責難自己,是免除壓力的絕妙手法。是維持自己仍高於平均,聰明過人的幻象的唯一解法。於是很多投資人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是高踞廟堂的法官,底下一個個基金經理人,就是待你判有罪與否的嫌疑犯。但其實,你的旁邊,有一個陪審團,正冷眼看著你和經理人間的鬧劇。

主動投資是一個困難的遊戲,挑選經理人不會比挑選股票簡單。假如挑股票或挑經理人有任何一件是你覺得簡單的事,你一定要趕快照一下鏡子,看看鏡中會不會浮現”過度自信”這四個字。

面對怎樣玩都很難贏的遊戲,最佳解法不是拼老命去玩,而是不要玩,改玩規則對你有利的遊戲。被動投資的單純與易懂,等著任何一位想要改變的投資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投資熱門基金的不良後果—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為例(Poor Return Following Good Past Performance)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基金公司的好消息(Good News for Mutual Fund Companies)

2014比爾葛洛斯轉職事件---經理人風險實例 (Bill Gross as an Example of Manager Risk)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我能否建議一下
在相關文章
而不是最近一篇文章
留下問題嗎?

因為
相關的問題
對其它朋友也有參考價值
但散布在標題無關的文章中
會讓其他讀者很難找到

Edison 提到...

我最近發現PChome基金頻道,
用的是Lipeer評級
http://fund.pchome.com.tw/lipper_home.php?lip_lev1=B&lip_lev2=D&lip_lev3=04
對於那些從沒進行深入研究,
又將基金視為可隨意更換的投資人,
會有很大的幫助

綠角 提到...

謝謝Edison的分享
但同一支基金
有時候有勾勾
有時候又沒勾勾
或許正是讓投資人
轉換基金的助力